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嘉  > 永嘉金名片  > 中国拉链之乡

桥头拉链,借助于桥头钮扣市场的崛起和小商品的蓬勃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到精,走出了一条自主选择、自己生产、自我发展的阳光大道。

八十年代初期,随着桥头钮扣市场的兴旺发展,精明的桥头人将经营单一的钮扣扩张到多行业的服装辅料,一下子将业务量翻了几番。同时又将拉链定为主打产业来经营,并打破传统的先工后商的经营理念,使用“先商后工”的经营方式发展拉链产业。凭借多年经营钮扣等小商品的经验,利用桥头人在外各大商场的营销网络,善于捕捉商机的桥头人大胆投资创办了自己的拉链厂,自制工艺设备,自定工艺操作。从此,树脂拉链、尼龙拉链、金属拉链、隐形拉链、钻石拉链等一系列拉链产品不断地在桥头生产并销售全国各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拉链的配套产品拉链头、布胶、前后码、铝丝、染色、喷漆、电泳、电镀及其相关模具等陆续开始生产,使桥头拉链生产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链。

随着桥头拉链产业的迅速发展,1992年拉链生产厂家已发展到47家,全国第一个拉链行业商会在桥头诞生,为桥头拉链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寻求发展空间、培训技术力量、提供经营信息打下了良好基础。

九十年代末,桥头拉链进入了旺盛时期,早年创办的拉链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在外经营拉链业务的桥头人纷纷回乡创办拉链厂,他们大多是自己开店自己办厂,现在桥头拉链企业已发展到200多家,加上小批量多花样的家庭加工户达数百家,整个桥头镇已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拉链生力军。桥头拉链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产值突破16亿元人民币,内外销各占50%,桥头拉链产业正走向辉煌。2002年12月30日,桥头镇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命名为“中国拉链之乡”,拉链与钮扣一起成为比翼齐飞的支柱产业。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