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嘉  > 永嘉金名片  > 中国长寿之乡

2012年,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永嘉县“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成为中国第28个、浙江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2020年末,全县60岁以上老人180721人,占总人口的18.2852%;80岁以上老人29850人,占总人口的3.0202%;100岁以上老人142人,占总人口的14.3674/10万。

永嘉气候适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态环境总体状况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连续多年为优,名列全省前茅,优越的生态环境为永嘉人民健康长寿提供了先决条件。全县林地面积212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2.8%,林区空气负氧离子极高,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天下第一水”楠溪江,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永嘉的敬老之风自古兴盛,子贤孙孝,是永嘉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社会条件。永嘉历史上有许多孝子的故事,也留下了数不清的孝子慈孙的古迹。如乌牛街道大嶂村为纪念五位孝子而建的“追熊亭”,上塘镇浦口村为纪念卢氏孝女而建的“孝佑宫”,沙头镇廊下村的孝思祠,至今香火不绝。永嘉人在儒家文化的熏染下,千百年来过着诗书继世、耕读传家的生活,聚族而居、邻里敦睦的生活方式,对人的心态起着良好的涵养作用,有利于健康长寿。传承两千年的永嘉道家文化,给永嘉人提供了养生保健的法宝。南朝高道陶弘景在永嘉大若岩隐居期间,修撰道家经典《真诰》,其中就有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关于《六字诀》功法的记载,而六字诀功法一直流传到现在,与《华佗五禽戏》、《少林易筋经》并列为中国传统养生功法的三大流派。道家神霄派祖师林灵素,是永嘉瓯北人,所传落霞法,现在仍然是救治难产妇女的秘法。传统养生功夫,也为永嘉人提供了强身健体的有效手段,现在流传于永嘉境内的“定劲”功夫(也称“铜钟功”),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被国务院列为向全国推广的五种优秀功法之一。同时,永嘉还形成了以宋人陈言为代表的永嘉医派,填补了南宋时期江南医学学派的空白,并在永嘉中医界影响到今天,为历代永嘉老百姓提供了医疗保障。另外,永嘉昆剧(被京剧、昆曲表演艺术家俞振飞极力称赞为“南昆北昆,不如永昆”)、永嘉乱弹等民间传统文化,正月摆看、元宵舞龙、上塘庙会、枫林武术节等民俗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永嘉居民的业余生活。优质丰富的食物种类,也为居民提供了结构均衡的营养元素。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