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宋永初三年(公元422年),当时被京城一带称为南蛮之地的永嘉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太守,他身材伟岸,气质洒脱非凡,深邃的目光闪烁着睿智,眉宇间充满着英气。他就是为永嘉写了好多千古传诵的山水诗的谢灵运,他也因此而成为中国山水诗鼻祖。


  南朝初期,曾受恩于刘宋皇室的谢家大族,因刘宋皇位的更替,而受权臣排挤,逐渐被朝廷疏远。谢灵运(小名客儿,东晋名将谢玄的孙子,18岁袭爵康乐公,因称谢康乐。)正好赶上整个家庭衰落的危难时期,尽管他自幼好学聪颖,博览群书,文章之美,江左莫逮,但时势如山倒,一切都已回天无力,还是被一本奏折贬为永嘉郡太守。作为士族子弟,谢灵运曾经心怀抱负,想当祖父一样的大将军,想做堂曾祖父一样的名宰相。结果却因皇位的变更,权臣的谗言而遭贬永嘉,一腔热血付诸东流,使他重新选择了人生坐标。

  谢灵运遭贬离京,一路亲眷、好友、邻里相送,一路游山玩水,即兴吟诗,发泄心中的郁闷。当他与好友颜延之、王爷刘义真话酒离别时,豪放的情怀一下子高涨万丈,他仰头将杯中之酒一饮而尽,扔掉酒杯,挥毫泼墨,即兴写下了一首乐府诗《悲哉行》:

  萋萋春草生,王孙游有情。差池燕始飞,夭袅桃始荣。灼灼桃悦色,飞飞燕弄声。檐上云结阴,涧下风吹清。幽树虽改观,终始在初生。松茑欢蔓延,樛葛欣蔂萦。眇然游宦子,晤方时未并。鼻感改朔气,眼伤变节荣。侘傺岂徒然,澶漫绝音形。风来不可托,鸟去岂为听。

  诗中所流露的“鼻感改朔气,眼伤变节荣”,是他不肯趋炎附势的心声,“侘傺岂徒然,澶漫绝音形。”是他已有心寄情山水,消音遁形,以避现世的前兆。

  上路之日,谢晦、谢曜、谢弘微等堂兄弟和乌衣巷的街坊邻里送他到建康城东南四十多里外的方山宓妃亭时,谢康乐在宓妃亭中挥毫写下《邻里相送至方山》一诗:

祗役出皇邑,相期憩瓯越。
解缆及流潮,怀旧不能发。
析析就衰林,皎皎明秋月。
含情易为盈,遇物难可歇。
积疴谢生虑,寡欲罕所阙。
资此永幽栖,岂伊年岁别。
各勉日新志,音尘慰寂蔑。

  接下来,谢灵运坐船离开京城建康,由长江入吴淞口转钱塘江,途径始宁、富春江、桐庐,最后由青田溪而入永嘉。他一路游赏,一路思索,一路赋诗,分别留下了《过始宁墅》、《富春渚》、《 初往新安至桐庐口》、《七里濑》等山水诗篇。

  这一首首描绘山水景色的美丽诗篇,是谢灵运脱离了尔虞我诈的朝廷生活,抛开了将军宰相的各种梦想,心灵得到充分自由后的力作。看来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此时的谢康乐已渐渐地向中国山水诗的开山鼻祖之位靠近了。

  来到永嘉后,楠溪江的青山绿水进一步激发了谢康乐的诗情,他陶醉于楠溪江秀丽的山水之中,为了捕捉每一处大自然风光的秀气,他还发明了一种登山“木屐”,穿上它,上山去其前齿,下山去其后齿,能防止打滑,世称“谢公屐”。

  在楠溪江广阔的怀抱中,谢灵运饱览山川,净化久罩樊笼里的心田,尽情迸发他那奔狂的才情,为永嘉楠溪江写下了流芳百世的山水诗篇:

登石门最高顶
晨策寻绝壁,夕息在山栖。
疏峰抗高馆,对岭归回溪。
长林罗户庭,积石拥阶基。
连岩觉路塞,密竹使阶迷。
来人忘新木,去子惑故蹊。
活活夕流驶,嗷嗷夜猿啼。
沉冥岂别理,宁道自不携。
心契九秋千,目玩三春荑。
居常以待终,处顺故安排。
惜无同怀客,共登青云梯。

石室山
清旦索幽异,放舟越坰郊。
莓莓兰渚急,藐藐苔岭高。
石室冠林陬,飞泉发山椒。
虚泛经千载,峥嵘非一朝。
乡村绝闻见,樵苏限风霄。
微戎无远览,总笄羡升乔。
灵域久韬隐,如与心赏交。
合欢不容言,摘芳弄寒条。
注:石室山,今大若岩

登永嘉绿嶂山
裹粮杖轻策,怀迟上幽室。
行源经转远,距陆情未毕。
澹潋结寒姿,团栾润霜质。
涧委水屡迷,林迥岩逾密。
眷西谓初月,顾东疑落日。
践夕奄昏署,蔽翳皆周悉。
《盅》上贵不事,《履》二美贞吉。
幽人常坦步,高尚邈难匹。
颐阿竟何端,寂寂寄抱一。
恰如既已交,缮性自此出。
注:绿嶂山,今上塘镇东北部

石门岩上宿
朝搴苑中兰,畏彼霜下歇。
螟还云际宿,弄此石上月。
鸟鸣识夜栖,木落知风发。
异音同至听,殊响俱清越。
妙物莫为赏,芳醑谁与伐。
美人竟不来,阳阿徒晞远。

登池上楼
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
薄霄愧云浮,栖川怍渊沉。
进德智所拙,退耕力不任。
徇禄反穷海,卧疴对空林。
衾枕昧节候,褰开暂窥临。
倾耳聆波澜,举目眺岖嵚。
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祈祈伤幽歌,萋萋感楚吟。
索居易永久,离群难处心。
持操岂独古,无闷徵在今。

  白居易有诗云:“谢公才廓落,与世不相遇。壮士郁不用,须有所泄处,泄为山水诗,逸韵谐奇趣。”政治上的不得志,使谢灵运转而将精神寄托于自然山水,并在诗歌领域中成为一代巨匠。他以大量山水诗打破了东晋玄言诗的统治,扩大了诗歌题材的领域,丰富了诗歌创作的技巧,对唐代诗歌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韦应物、柳宗元等都曾从他的作品中汲取过营养。谢诗中许多世代传颂的名句如“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春晚绿野秀,岩高白云屯”、“林壑敛瞑色,云霞收夕霏”等,逼真细致地刻画出自然景物之美,给人以清新开朗的感觉。

  苏轼云:“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永嘉山水因谢灵运而名扬天下,而谢灵运又因永嘉山水孕育的诗情,奠定他山水诗鼻祖的地位。在谢灵运之后,陶弘景、徐陵、张又新、孟浩然、王维、陆游、朱彝尊等著名诗人,都因谢灵运而慕名永嘉山水接踵而至,他们或徜徉楠溪江口,或深入楠溪江风景区腹地,吟咏不绝,留下无数珍贵诗篇,影响溪山文化。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