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档案馆  > 史料编研

近年来,永嘉县档案馆围绕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实施“浙江记忆工程”为目标,深化理念,创新方式,宣传档案工作、展示档案文化、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档案编研是档案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档案史料、方便利用的有效措施,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可以扩大档案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使广大利用者看到档案的价值,加深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了解,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1991年至2019年期间,我馆公开出版了《永嘉县自然灾害大事记(1950--1991)》、《永嘉县档案工作》、《永嘉包产到户大事记》、《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浙江省永嘉县包产到户的实践》、《永嘉解放五十年大事记》、《永嘉历代进士》、《永嘉县大事记(1949-2001)》、《楠溪历代诗话》、《酬世诗文联语选》、《乡镇记忆(2011永嘉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档案)》、《徐天遨集》、《田园楠溪》、《永嘉古亭》、《永嘉古道(上下集)》、《谢灵运在永嘉的踪迹》、《永嘉状元木待问》、《徐启超与浙南革命群体》 等 22本刊物,共505万字,发行量达3万本。其中《永嘉历代进士》获浙江省档案系统优秀编研成果一等奖,《永嘉县大事记(1949-2001)》、《楠溪历代诗话》、获浙江省档案系统优秀编研成果二等奖,《酬世诗文联语选》、《徐天遨集》、《永嘉古道(上下集)》、《永嘉状元木待问》获得浙江省档案优秀编研成果三等奖,《永嘉解放五十年大事记》获温州市档案系统优秀编研成果二等奖,《永嘉县自然灾害大事记》获温州市档案系统优秀编研成果三等奖。

围绕中心,服务大馆。我馆档案编研工作坚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贴近社会热点的方针,利用馆藏档案资料,编写能为领导决策服务的参考资料,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文化产品,为社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强化非遗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