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104/2024-307616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云岭乡
成文日期 2024-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关于印发云岭乡矛盾纠纷调解“三三三”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村、乡属各科室:

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进一步完善云岭乡矛盾纠纷化解责任体系,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真正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杜绝矛盾纠纷转化成上访、治安、刑事案件或重大事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

一、工作机制

矛盾纠纷调解三三”工作制内容包括:

(一)村()

三方调解:村调解委、驻村干部、群调组织三方是矛盾纠纷调解的主力军。三天必调:矛盾纠纷发生后三天内必须组织调解。必调三次:必须调解三次以后才能将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向上级调委会移交。

(二)乡镇

三级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调解专班具体抓。三人专班:组建不少于3人的调解工作专班。三天办理:发现或接到纠纷移交后,三天内必须办理。

同时乡贤、能人作为矛盾纠纷调解的补充力量可邀请介入矛盾纠纷化解,他们可以通过个人和专业知识,进行现场或书面的调查,了解纠纷双方的情况和需求,寻求解决的最佳方式。在此过程中,乡贤可以与相关单位和组织进行协调和合作,如村委会、乡政府、公安、法院等,以共同努力解决矛盾纠纷。

二、工作流程

云岭乡、各部门站所单位、各村居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要求,主动作为、分级负责、协作促进,自下而上逐级化解矛盾纠纷。

()()

矛盾纠纷发生后,由网格员或村干部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吹哨”并上报村主职干部进行现场控制。()必须在3天内受理并组织调解。即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村调解委员会进行初次调解;调解不成功的,交由驻村干部牵头,3天内组织第次调解;调解再不成功的,交由联片领导或分管领导牵头,3天内组织第三次调解。村级必须组织调解三次以后,才能将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向上级调委会移交,移交时须填报《矛盾纠纷排查表》连同调解视频、照片等作证材料一并移交各个阶段调解成功的,统一签订调解协议书,拍照留档交由乡综治办备案。乡贤作为补充力量以公正、中立的角色,参与调解会议,引导纠纷双方理性表达意见和需求,并寻求双方的共同利益点,推动双方达成解决方案和和解协议。在调解过程中,乡贤可以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意见,帮助双方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

(二)

云岭乡党委、政府承担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的主体责任,要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专班的主导作用,在发现或收到村()移交的矛盾纠纷后,必须组织两次调解。即先由乡镇党委副书记牵头,调解专班具体负责,在发现或接到移交纠纷后3天内进行第一次调解;调解不成功的,再由主要领导组织综治、法律顾问、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及有关部门站所人员进行第二次调解。调解仍不成功的,报请联系本单位工作的县级领导解决。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鹤盛派出所所长、岩头法庭庭长为副组长,各科室、部门站所负责人、驻村干部、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为成员的云岭乡矛盾纠纷调解“三三三”工作专班。专班小组办公室设在云岭乡政府综治办,综治办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开展。乡政府机关办公楼一楼设立“群众来访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 ()要挂牌设立“矛盾纠纷调解接待室”。接待对象时真实填写《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登记表》,要将诉求处理情况或纠纷调解情况装订整理成规范的卷宗。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强化组织纪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模式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按照“百分之六十的矛盾化解在村级,百分之三十的矛盾化解化解在片组,百分之十的矛盾化解在乡镇”的要求介入化解处置。杜绝推诿扯皮、懒政怠政,因工作不到位发生“民转刑”、“越级访”、“重复访”等恶性事件一律倒查追责。各村矛盾纠纷化解率列入“村村擂台,月月比拼”指标晾晒,体现在报酬发放与评优评先。因村干部与网格员“吹哨预警”不及时发生110警情的,同步纳入指标晾晒。矛盾纠纷上交流转至片组、条线时,各村驻村干部、各条线负责人需积极作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化解不力的一并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扣发驻村补贴。

形成工作合力。在“三三三”工作专班领导下,各村与片组、各条线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在文件下发之后,各村立即组织一次辖区历史积案大排查大化解,对于此次排查上报的积案未化解的不纳入各村考核。

 

附件1“三三三”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流程图

附件2:调解协议书

                      中共永嘉县云岭乡委员会

                2024129

03 关于印发云岭乡矛盾纠纷调解“三三三”机制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