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2022-287835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3-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原文链接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等3部门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稳定发展粮油生产,确保我县粮食安全,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6部门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浙农专发〔2022〕2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等3部门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文件使用对象

全县种植粮油大户。

三、文件制定过程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于2022年1月26日开始着手起草文件;2022年1月28日召开专家论证会,讨论确定相关政策; 2022年1月29日到2022年3月2日在网上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无意见;2022年2月9日-2月17日向各乡镇(街道)和县政府直属有关单位征求意见,个别单位对粮油生产任务有建议,部分采纳完善;2022年2月28日晚上班子会议通过,网上征求公众意见到期无意见后,于3月4日正式发文。

四、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和三张指标分解表。

(一)四方面内容。一是目标任务,明确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和油菜播种面积、产量和粮油储备目标任务。二是工作要求。主要是四项工作内容,分别是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提升耕地质量;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提高生产水平;加强经营机制创新,培育生产主力军;加强储备管理,提高市场流通能力;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提高数字化应用能力。三是政策体系。主要是九项内容,粮油种植大户直接补贴、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及报废补偿、农村土地规模流转补贴、提升耕地质量补贴、绿色高产示范补贴、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粮油产业主体培育政策、加强粮食生产风险管控。四是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指导和加强考核评价。

(二)三张指标分解表。分别是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任务表、2022年粮食总产量任务表、2022年油菜面积和总产量任务表。

五、施行日期

2022年4月5日起施行。

六、政策解读机关及联系电话

解读机关:永嘉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周建武  0577-6722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