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4/2022-294803 主题分类 教育
组配分类 学生管理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0-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教发〔2022〕239号 其他信息 下载阅读版

关于举办2022年“我心中的共同富裕”学生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片区、中小学,县局直属各学校,局机关各科室(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引导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永嘉县“我心中的共同富裕”学生读书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我心中的共同富裕。

二、活动内容:

(一)“暑假读好书”征文比赛(5月—11月)

通过“暑假读好书”活动,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扩大学生视野,增强成长成才的信心,为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详情见永教发〔2022〕72号《关于举办永嘉县第十七届“新华杯”中小学生暑假读好书暨“我心中的共同富裕”读书活动的通知》)。

(二)“千名读书之星”评选活动(5月—11月)

1.各校组织宣传发动,结合学生平时读书习惯和读书笔记数量、参加各级读书节情况开展评比。

2.各片区、直属学校先组织片区内、学校级段间“读书之星”评选活动(详见附件1、3),在此基础上按名额上报县局学生中心审核,读书之星上报名额数:上塘片区140名、瓯北片区270名、永临片区120名、岩头片区120名、碧莲片区65名,永嘉中学26名、温州翔宇中学24名(高中12名、初中12名)、罗浮中学20名、上塘中学20名、永临中学20名、永嘉二中18名、碧莲中学15名、永嘉电大(县二职)20名、县职中20名、县职教中心20名、实验中学18名、实验小学18名、永外实小(少艺校)19名、慧中公学3名、楠江中学5名、县崇德实验学校12名、县体校4名。

3.请各片区、直属学校于2022年11月5日前将推荐表及汇总表电子稿发送至邮箱********@qq.com,其他材料留存片区、直属学校备查。    

(三)“百佳书香班级”评选活动(9月—11月)

1.各校组织宣传发动,开展全校书香班级评比(详见附件2、4)。各片区在学校开展书香班级评比的基础上进行联评,并按名额数上报县局学生中心联评,县局最终确定100个班级予以表彰,百佳书香班级上报联评名额数:上塘片区14个、瓯北片区27个、永临片区12个、岩头片区12个、碧莲片区5个、永嘉中学2个、罗浮中学2个、上塘中学2个、永临中学2个、温州翔宇中学2个(高中1个、初中1个)、县实验中学2个、实验小学2个、永外实小(少艺校)2个、慧中公学1个、永嘉电大(县二职)2个、县职中2个、永嘉二中2个、碧莲中学2个、职教中心2个、楠江中学1个、县崇德实验学校1个、县体校1个。

2.请各片区、直属学校于2022年11月5日前将推荐表及汇总表电子稿发送至邮箱********@qq.com,其他材料留存片区、直属学校备查。

(四)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10月-11月)

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县新华书店举行“我的家乡在‘浙’里”主题演讲比赛(详见永教发〔2022〕232号《关于在全县中小学组织开展“我的家乡在‘浙’里”主题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向广大中小学生宣传展示党领导下全国、浙江所取得的辉煌建设成就,展示浙江独特的文化基因和新时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中的突出成果,使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爱乡的情感,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为建功新时代而奋勇向前的历史使命感。

三、活动要求

(一)各片区、直属学校要成立学生读书节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本片区、本校学生读书节活动。要精心组织,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

(二)各地各校要把“读书之星”评比、“书香班级”创建活动融合到读书活动中,积极为读书节活动创设有利条件和环境,确保读书活动扎实有效。

(三)要高度重视读书节活动的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县局有关安全工作文件规定,确保师生在各项比赛中的安全。

四、总结表彰

(一)各片区、直属学校要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学校开展读书节活动的经验,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2022年12月5日前将电子稿发送至********@qq.com。

(二)县局将对“百佳书香班级”“千名学生读书之星”以及读书活动各项比赛获奖者进行表彰。获得“百佳书香班级”“千名学生读书之星”称号的获奖者由所在学校予以奖励。

(三)评出县级各个单项读书活动项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四)优秀指导师评选。以辅导的学生获奖为依据,其中至少要有一名学生获得一等奖,所任班级积极开展县教育局推荐的优秀学生刊物和中外经典名著阅读活动。


附件:1.2022年永嘉县学生读书节“读书之星”推荐汇总表

2.2022年永嘉县学生读书节“书香班级”推荐汇总表

3. 永嘉县学生读书节“读书之星”评选细则

4. 永嘉县学生读书节“书香班级”考核评价细则


永嘉县教育局

2022年10月14日

关于举办2022年“我心中的共同富裕”学生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