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1-283287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原文链接

《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残疾人事业发展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必然要求。为加快永嘉县残疾人事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全县残疾人的民生,科学谋划并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永嘉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根据《温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等文件制定,是高质量发展永嘉县残疾人事业的指导性文件。

二、起草过程

县残联牵头开展《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3月,委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编制任务。经前期调研、资料收集、框架起草、初稿编制、深入重要乡镇(街道)开展实地走访等环节,提出规划具体目标和具体实施项目,于7月份形成规划初稿,随后多次召集相关部门、残疾人协会、残疾人机构、残疾人代表征求意见,并于10月份发布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订规划。2021年11月举行《规划》评审会,经与会人员讨论审议,评审会议同意《规划》通过评审。会后根据意见再次对规划加以修改,形成报批稿,于2021年12月10日发文。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总结“十三五”期间永嘉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研判未“十四五”时期永嘉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总体思路:坚持以党的领导为统领,以“共同富裕”为指引,以人的现代化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专业化、精准化为目标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再完善,以消除歧视、促进平等为诉求的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再强化,以深度融合、全面共享为特征的友好环境建设再深化,以“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为理念的残疾人事业治理现代化再提速,着力夯实残疾人民生底线,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特殊风景线,努力交出“共同富裕”建设高分报表,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县残疾人在现代化道路上“一个不掉队”。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一是打造高质量残疾人福利保障体系。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多元化参加日恩社会保险制度,健全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加强应急管理中对残疾人的保护和救助。二是提升残疾人托养庇护服务品质。完善残疾人托养庇护服务体系,增加残疾人托养庇护有效供给,提高残疾人托养庇护服务质量,推动残疾人托养庇护服务能力建设。三是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保障,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稳定巩固残疾人集中就业,扶持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四是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制。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政策保障,建立残疾预防一体化工作机制,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提升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优化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推进残疾人康复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五是促进残疾人教育及文体事业发展。推进特殊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创新残疾人公共文体服务模式,完善基本公共文体服务设施,精心组织残疾人文体赛事。六是保障残疾人权益保护通道畅通。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政策法规,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加大残疾人法律救助力度,完善残疾人信访办理机制。七是营造良好的无障碍社会环境。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系,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提高残疾人生活无障碍品质,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八是创建智能化助残服务平台。推进助残服务迭代升级,优化残疾人证智能化管理机制,深化数字残联建设。九是助推社会化助残服务进程。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加强助残社会组织培育管理。十是夯实残疾人工作基层基础。持续深化全县残联改革,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推进残联专门协会建设,强化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

第四部分:实施保障。一是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健全组织机制,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四是强化监测评估。

四、解读机关:永嘉县残疾人联合会,联系电话:0577-57756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