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县“四大抓手”时刻拧紧 “安全阀门”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模式创新,破解监管难题,结合“复工复产安全”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永嘉县应急局“四大抓手”,时刻拧紧 “安全阀门”。

一是深入开展夜巡夜查,倒逼企业自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永嘉县领导带队每周深入高层住宅小区、出租房、餐饮娱乐、企业等场所,督查指导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工作,认真察看电动车安全停放充电、消防设施器材、安全通道、电气线路、用火用电及各类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现场进行指导,明确了整改要求。要立足抓早防小,常态化开展“夜查、夜巡、夜访”“后半夜夜巡打更”,经常性对各类场所进行“回头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落实工作闭环,确保整改到位。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高层住宅、群租房、合用场所、商超餐饮等场所大排查大起底,严查电动车上楼充电、消防设施设备检查维护、违规改造出租房等,及时发现薄弱点风险点,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近期要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加强企业员工上岗培训,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堂”,做好各类防护设施、机械设备、电线电路等检查,确保企业生产复工安全平稳有序。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活动以来,永嘉县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百余家企业在永嘉三江街道中铁大桥局开展开工第一课宣讲活动专场及企业现场培训观摩会,结合《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详细讲解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法定职责,督促和引导企业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

三是狠抓“网格化”,织密“安全网”。建立“一店一档、一企一档、一村一档”网格化管理系统,真实准确录入企业的基本信息、监管信息、风险点信息及信用信息等基本情况,推动企业自身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开展危险因素辨识,建立清单台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以群促用”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安全在线企业隐患自查自改系统运用。为充分用好“系统”,实现全员查隐患,落实好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实际,永嘉应急局建立了微信群咨询平台,为企业答疑解惑。通过平台的建立,不仅促进企业在探讨交流中互学互看、互比互促,而且关于“系统”运用的工作部署、文件通知等,均可通过快速发送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实时传递,快速有效地提高了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