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25/2023-306747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3-07-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资规函〔2023〕245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函


陈亚忠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县矿地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政协提案29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案涉及的问题正是我县迫切需要解决的开拓思路,破解用地瓶颈的现实性问题。如何破解我县用地瓶颈,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和土地资源利用经济效益“双提升”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相关业务科室也多次走访调研。

用地瓶颈问题一直是我局高度关注的核心问题。全县“十四五”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以新一轮规划编制为契机,开拓思路向山要地,积极谋划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想切实打破我县的用地瓶颈。由于受多因素影响,该项工作当前处在停滞状态。

一、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工作情况

1、前期排摸。我局于2020年底对全县39个地块进行了现场踏勘和可行研判,初步确定了9个较为可行的地块(详见《永嘉县拟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清单》4个地块(其中南城街道、沙头镇和东城街道、乌牛街道和桥下镇各1个地块,共涉及山体开采面积约302.84公顷,出地面积约234.07公顷,出地率为77.29﹪),《永嘉县拟用地红线内山体开挖建设项目清单》5个地块(其中三江街道和桥下镇各1个地块、黄田街道3个地块,共涉及山体开采面积约100.16公顷,出地面积约59.39公顷,出地率为59.3﹪)。

2、制定开发计划。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科学安排,分期开发。原计划2021年计划启动3个“矿地结合”项目,其中“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1个(沙头镇和东城街道峙口工业矿地结合地块),“用地红线内山体开挖”建设项目2个(三江梅园空间拓展地块、黄田街道空间拓展5号地块(公交维保场地块))。

3、建立工作专班。为了确保我县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县政府于2021年9月成立了以吴呈钱县长为组长的永嘉县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专班;我局也成立了局矿地利用工作专班。

(二)具体项目进展情况

全县矿地利用项目总共9个,到目前为止,已启动具体操作的项目4个,情况如下:

1.沙头镇和东城街道峙口工业项目(矿地综合开发利用)

沙头镇政府于2021年下半年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已口头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作项目的可研报告。由于该项工作后续态势不明朗,沙头镇政府未与该设计院签订书面报告编制委托书。可该设计院实际已按要求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只要沙头镇政府交付相关报告编制费用,可马上出报告。沙头镇政府考虑到当前工作状况,至今未签订书面委托书,也未交相关编制经费。

2.三江梅园空间拓展项目(用地红线内开挖)

即“长梅山体”项目, 由于市政府对该项目存在不同看法,目前三江街道工作处置停滞状态;我局已于2021年下半年完成项目用地红线内的地质勘查工作。

3.黄田街道空间拓展5号地块(公交维保场地块)项目(用地红线内开挖)

已于2022年完成项目红线内用地的农转征和政策处理工作;黄田街道已于2023年2月完成项目多余建筑用石料和土方矿产品的公开竞争性处置工作,处置收益已全额缴入县财政账户。

4.南城街道城市空间拓展项目(矿地综合开发利用)

根据吴县长年初的调研要求,我局于今年2月份组织省11地质大队地勘专家、县电业部门领导及专家和镇街领导对项目地块再次进行实地踏勘。针对项目存在50万伏高等级高压线路极难迁移等实际困难,提出项目分两期进行开发利用的方案。

2023年初,吴呈钱县长、黄鹤楼常委带领矿地综合利用工作相关部门实地调研了桥下镇、沙头镇和南城街道三个矿地项目,现场认为桥下镇矿地项目开采条件差暂缓,其余两个项目条件相对成熟,可启动、推进。我局根据吴县长的调研要求于今年2月份组织省11地质大队地勘专家、县电业部门领导及专家和镇街领导对两个项目再次实地踏勘,提出项目开发利用用地范围的新建议(具体开发利用范围需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和镇街研究确定)。之后,基于多种因素考虑(包括年初矿地利用项目出台新政策即需先行办理农转征用地报批手续,需要大量的建设用地指标),县里对于推进该项工作的态度没有明确,相关部门和镇街一直处在等待状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用地指标严重短缺问题。浙江省自然资源厅2018年出台的矿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政策相关规定,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可采用先租用山体用地,设置、挂牌出让采矿权开挖山体后(山体开挖按规模不等计算大概需要5至10年的开采时间,本轮5年规划期内一般不涉及农转用报批),再进行宕底用地农转征报批和招拍挂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办法。然新出台的自然资源部矿地项目文件要求,矿地项目须先行办理农转征用地审批手续。办理用地农转征审批手续直接涉及占用大量的建设用地指标,即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和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我县建设用地指标严重短缺,一时难以解决。

(二)市政府对个别项目存在不同看法,直接影响工作进度。

(三)市场对普通建筑用砂石料的需求非常疲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连续不景气,致使对砂石料的需求严重紧缩;另外,全县多个工程建设项目涉矿带来的数量相当可观的多余石料已满足了相当程度的市场需求。销售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展、推进矿地利用工作的积极性。

三、下步工作建议

县政府下步如确定继续推进矿地利用项目工作,须努力做到:

(一)积极争取市政府对我县矿地利用项目的全力支持;

(二)充分利用省政府“山区26县”的政策优势,努力向省政府、省自然资源厅极力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和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保各矿地利用项目及时落地。

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继续对我们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联系人:胡韬,联系电话:0577-67253300)。

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