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共同富裕  > 共同富裕

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 |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翎翼: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县“两会”提出的“拥江融入 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县人社局如何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翎翼表示,2023年,县人社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对标对表、奋勇争先,切实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稳就业惠民生。坚持把扩大容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作为就业工作重点,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全面落实减负、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以上,提供公益性岗位200个以上,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聚力育人才促发展。全面深化“510+”行动计划,计划开展双线招聘会50场以上,全年引进高校毕业生1万人、硕士研究生202人、博士研究生11人以上。大力实施工匠培育和技能提升行动,推动技能人才培训1.2万人次,培育高技能人才2500人以上。

聚力抓扩面兜底线。全力推进社保扩面,完善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机制,全年参保净增1万人以上。强化基金安全监管,提升基金管理水平,守牢基金安全底线。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打造社保服务“半小时办事圈”。

聚力治欠薪促和谐。狠抓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将纠纷调解组织、劳动仲裁前置到乡镇街道,不断提升调解速度,仲裁调解率达到82%。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劳动保障监察长效机制,通过“安薪码”、三方会议制度等兜底欠薪风险,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