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103/2023-29732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金溪镇
成文日期 2023-03-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关于永嘉县金溪镇2022年法治建设的年度报告


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全国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建设法治政府,较好的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我镇法治工作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做到组织和经费落实

经过“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我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了明显增强,为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搞好“八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在学法、用法、守法上下功夫,我镇把“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纳入每年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使全镇上下认识到: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是实施依法治国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富民强县,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同时,作为法制社会,不学不行,本职工作要做好,不学也不行,严格依法办事不学更不行。由于认识统一,我镇党员干部学法的自觉性、责任性得到提高。

 1、制定普法规划。“八五”普法启动年初,我镇就深入村居就如何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广泛的调查,同时,我镇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制定普法教育各项工作计划,做到年度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使依法治理及“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得到具体落实,全镇的普法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2、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八五”普法和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为“八五”普法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建立“八五”普法联络员,专门负责“八五”普法工作的联系和协调。三是成立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普法工作的日常事务。

3、狠抓制度落实。根据“八五”普本法的总要求,每年定期召开两次普法和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计划,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定重大法制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分析矛盾纠纷隐患,研究排查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每年都及时征订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和报刊,要求大家以集中组织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普法学习与实际工作业务学习相结合,做到定期检查,督促落实,确保普法工作不走过场,扎实有效开展。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做到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落实,几年来,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我镇“八五”普法和依法治理领导组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三)围绕中心,坚持标准,做到各项工作落实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并服务于全县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近年来,我镇围绕地方经济这个中心,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1、坚持“八五”普法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教活动相结合。建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活动领导联系点,全面负责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八五”普法教育相结合,努力提高广大干群的理论和法律素质。

2、在抓好普法培训的同时,我镇十分注重抓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为保证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我镇每年都组织机关干部及党员看远程教育,开展较大规模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采取各种形式,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中共永嘉县金溪镇委员会

202336

金溪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3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