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66/2023-297325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乌牛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3-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永嘉县乌牛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永嘉县委、永嘉县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22年,乌牛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责履职尽责,落脚务实为民,实现中心法治建设推动有力,服务群众能力持续提升。现将乌牛街道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准谋划,加强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体系。乌牛街道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的建设,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2022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年度计划、定期会议研究、严格责任考核,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是推进制度建设,理顺工作机制。街道认真贯彻县委法治建设各项部署,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同时,依据市、县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确保依法行政。

三是提升顾问效益,加速规范化步伐。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落实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核要求,对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征求法律意见,保证制度文件的合法合规。街道聘请浙江双塔律师事务所戴秀成律师为法律顾问,分别负责街道农业、林业、规划、土地等多方面的法律顾问工作。同时,分别为23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防范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积极作用。

(二)广泛发动,全面学习,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学习教育多样化。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等,强化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全年召开专题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3次,开展机关干部、村干部法治培训4场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相关条例12次,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法治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乌牛街道结合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普法学法考试、及“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学习,切实加强干部的法律意识。

二是执法队伍规范化。本年度乌牛街道进一步梳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确认及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等工作,为了做好2022年执法证件未到期的换证和新证件的申领工作,重新梳理了中心的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确保相应内容与权责清单保持一致。同时,组织符合条件的机关行政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三)依法行政,民主公开,提升法治服务效能

一是坚持民主公开,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坚持行政措施的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要文件的论证、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从源头上防止行政违法行为。坚持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宣传窗、微信微博等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政事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全街道共有执法资格17人,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街道共配备执法记录仪5台。为加强对职能科室的行政执法监督,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街道整体依法行政的水平。每年度开展一次述职述廉述法报告活动,进一步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绩效考核,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街道关键岗位跟踪督评工作,加强干部履职行为监督和机关作风检查。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2022年行政诉讼案件2宗,败诉率为0。

三是开展法治宣教,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和“12·4”国家宪法日、“4.15”依法行政宣传、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宣传等学习宣传活动以及“宪法进万家”专项活动等。同时,结合平安、综治、禁毒、防诈骗等联合法治宣传。2022年累计开展普法宣教主题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礼品1000余份。

(四)勇于创新,积极改革,做好法治建设综合改革试点

为深入实施我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综合改革任务,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乌牛街道作为改革试点之一,街道以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理顺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工委会议、政府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等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并成立法治建设议事领导机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徐建光同志担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日常轨道。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能。街道紧扣省级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创建重点内容要求,结合法治乌牛建设任务目标和工作实际,切实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今年以来,通过参加上级组织培训、街道定期组织学习、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全面提高街道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上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强化整体联动、夯实法治之基。围绕试点创建目标,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责任到各相关科室和各村社,深化开展“民主法治村”系列创建活动,努力把法治化综合改革工作覆盖到基层各个单位。街道将继续全面动员、组织推广,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工作,全面夯实基层法治工作基础。

四是实施专班推进、化解行政争议。成立街道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专班,健全行政调解与行政复议衔接、行政争议优先进行调解的工作制度,对高风险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妥善化解行政争议。针对重大纠纷等涉诉事件,第一事件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判化解,并根据风险等级形成后续意见及采取措施,落实专人负责跟进。

五是做强全新网格、推进治理创新。结合辖区实际,系统学习“枫桥经验”,全面优化“四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完善设置47个网格和189个“微网格”,并分为26个A类专职网格员管辖区和21个B类专职网格员管辖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化管理体系,确保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和各类动态。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学习不够。由于日常工作的繁忙,导致执法人员新业务知识学习时间不够。

2.执法记录仪配备不够,现有的执法仪只能流动使用,还需增加。

3.执法人员实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由于执法人员实战经验业务交流不足,导致执法人员对新的业务知识掌握不足。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树立主业意识,把“法治乌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始终坚持把“法治乌牛”建设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其他各项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协调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调整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从而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保障。全年共召开2次党工委、政府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法制建设重大问题及重点工作。二是坚持整体推动,把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位。各相关科室、部门站所和各村社,同时积极协调、参与、配合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等系列创建活动,努力把法治创建活动覆盖到基层各个单位,有效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坚持建章立制,为“法治乌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起点,结合“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等工作推出一系列制度。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常态化介入直接。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信访化解法律顾问全程陪同。二是建立学法常态化机制。制定年度计划,按计划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公务员法治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三是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专业法律机构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提高了自身法治建设能力。

(三)推进法治宣传,为“法治乌牛”建设营造氛围。

始终把法治宣教活动作为工作基础,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一是送法上门。利用各项下村入户工作之机,让干部把法律知识送上门。二是活动普法。整合司法所、综治办、团委等多方力量,同时活动共建共享的形式,利用多媒体,辖区广场、学校等地开展普法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进行宣传,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三是志愿普法。街道组建一支以街道干部、学校教师、派出所民警、法律顾问和村居干部、网格员等人组成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志愿参与到学法普法工作中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

(四)坚持依法行政,让“法治乌牛”建设落地生根。

一是积极推动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并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街道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权益保障等重点领域基层执法力量。四是努力做好信访矛盾依法化解。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明确重点人群、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制,街道、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及备案工作机制,街道规范性文件审议前必先经过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涉及经济活动的文件,应同时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实行规范性文件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二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全过程监督。推动部门联动,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库,街道法律顾问在决策方案制定时就介入进行必要的法律提示和程序指引,进一步提升决策质量和实施效果。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机制,尤其是内部监督机制,从执法决定作出到执法案卷归档要全过程记录并形成监督闭环。

四是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企业合规文化建设,组织律师团队开展“企业合规”专题法治宣讲活动;组织社区律师深入走访辖区企业,依托“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帮助企业分析法律需求、查找风险漏洞,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壮大。加大释法说理力度,推行柔性执法方式,增强执法办案的综合效果。

五是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制定“八五”普法工作方案,有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永嘉发布乌牛矩阵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法治动态,结合平安建设进学校、村社、企业等活动,推动法治建设再提升,形成法治乌牛的整体品牌。

六是整合街道法律顾问资源。健全街道法律顾问管理机制,加强资源整合,司法所以及法律顾问必须担起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执法规范化等方面的程序及合法性指引。

七是继续推进法治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乌牛街道将紧密围绕温州市镇街法治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不断推进和加强党的领导法治化、权力运行法治化、营销环境法治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全面健全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同时根据创建要求和规格,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全力推动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质增效,做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试点创建工作后不断优化强化改革成效。

中共永嘉县乌牛街道工作委员会

永嘉县人民政府乌牛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