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县开展“五个一”助力企业节后复工复产


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永嘉县开展“五个一”行动,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全力冲刺兔年新春“开门红”。

一是拟发一份工作通知。2023 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各类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特别是受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影响,工矿商贸企业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增多,防控风险压力增大。永嘉县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及时拟发《关于切实做好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重要领域、重要部位、重要环节风险,提前谋划,科学应对,指导企业科学复工复产。

二是寄出一封提醒信。春节假期结束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为确保顺利复工复产,永嘉县安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寄出温馨提醒信,提醒企业当好企业安全“第一人”、上好复工复产“第一课”、把好岗前培训“第一关”、走好隐患自查“第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第一练”等重点提示,时时刻刻要把安全摆在首要,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上好一堂开工课。为做好节后安全生产复工复产工作,坚决防止因“节后综合征”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1月27日上午,2023年新春开工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第一课启动仪式在永嘉抽水蓄能电站现场召开。活动现场企业代表作安全承诺,镇党委书记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发言,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胡培春分享县安委会一封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提醒信,参会人员一起参观、学习开工安全第一课展板。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负责人,企业代表近70余人参加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金锡宣布启动仪式并讲话。

四是做好一批专项服务。利用新春走访、“三服务”等活动,采取“干部+专家”的形式,紧盯危险化学品、矿山、金属冶炼、有限空间、特种设备等高风险部位开展现场服务,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把好岗前培训“第一关”,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帮助彻底排查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区域)等生产作业现场风险隐患,落实现场安全监督和防护措施,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全程受控。

五是开起一场专题宣传。结合“三服务” “万名干部进万企”、助企“开门红”等活动,主动下基层、进企业帮助组织员工开展岗前安全培训、隐患查找等安全服务工作,还充分利用永嘉电视、今日永嘉报、广播、公共视频、永嘉应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与载体,广泛宣传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知识、安全要求与注意事项,加大典型事故案例和执法案件警示教育,充分激发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复工复产的自觉性,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护航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