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县统计局下好“三步棋”做好节后用工和就业意愿调查


为深入了解春节前后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意愿情况,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做好复工复产和就业服务提供参考。春节前夕,永嘉县统计局紧抓时机,下好“三步棋”,高质高效推进全县节后用工和就业意愿调查工作。

一、突出“早”字抓谋划,下好工作部署“先手棋”。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接到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全省节后用工和就业意愿调查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民调业务人员了解文件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同时,按照综合科牵头、各专业协同的思路,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凝聚合力推进问卷调查工作。二是选取调查对象。按照兼顾不同辖区、不同行业的要求,结合永嘉发展实际,选取了制造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具有永嘉特色的9家企业,每家企业随机抽取10名务工人员进行调查,线上问卷结合线下走访,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实”字抓举措,下好调查方式“践行棋”。一是做好企业动员。永嘉县统计局迅速组建受访企业微信群,分专业细化工作措施,因地制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避开服务型企业年终繁忙时间段,安排专人对接线上填报问卷,通过电话和微信详细介绍问卷要求,强调此次调查时间节点,有力确保本次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做好走访指导。永嘉县统计局结合“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由各专业分管领导带队,分行业选取重点单位,第一时间做好9家企业与90位务工人员问卷回收,问卷有效率达100%。

三、突出“准”字抓质量,下好数据质量“制胜棋”。一是做好复核工作。节后用工和就业意愿调查涉及到节后就业意向行业、节后就业情况担忧等多个选项,初步筛选,对不符合要求的问卷重新填报,有效保障数据质量。二是及时汇总分析。对回收的调研问卷情况整理汇总成表格,迅速开展数据整理和分析,掌握企业用工现状和动态变化,梳理企业和个人的问题和诉求,形成切实有效的分析,为党委政府提供有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