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县“点线面体”四维度筑牢森林防火墙


近日,气温骤降,万木凋零。冬季气候干燥,是一年中最容易引发火灾的时间。为了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预防和及时处置森林火灾突发事件,永嘉县“点线面体”四维度筑牢森林防火墙。

一是加强研判,落实防控责任点。1月27日晚,县委书记黄慧主持召开全县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森林防火形势,专题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各项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包干责任,压实包镇包村包网格包山头的工作责任,落实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包干巡护,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

二是靠前指挥,紧盯火源管控线。加大督查的力度,县领导到挂钩乡镇开展“周一夜巡夜查夜访”活动,县安委会统筹抓好各条线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到位。认真抓好卡口管控,在进山入林主要路口设卡检查,严格管控各类人员活动,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带火种上山等行为,切实做到严管火源、严排隐患。

三是集中宣传,织密防火宣传面。利用线上线下双模式,积极宣传防火教育。线上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转发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线下采取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应急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森林防灭火的知识进村入户。同时,通过曝光一批典型火灾案例和人员处理情况,以案说法,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

四是应急值守,夯实森防保障体。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情,立即逐级报告,并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科学处置,务求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各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高度戒备,严阵以待,出动21支590人乡级森林消防队和581名护林员,分片分区域全天候不间断开展巡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