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奋楫扬帆再出发 笃行不怠启新程丨永嘉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1月18日,永嘉县应急管理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培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胡培春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森林火灾、干旱少雨等多种不稳定因素叠加、全县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严峻。全体干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防汛抗台工作取得圆满收官,安全形势总体稳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他强调,2023年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勇当机制创新“拓荒牛”,打好应急体系建设“关键战”。全面推进应急责任体系全覆盖,建立健全部门监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履职“一本账”,确保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充分发挥安委办、防指办、森防指办、减灾委办等应急管理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统筹指挥效能。三在“大安全、大应急、大救灾”框架,优化提升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构建以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乡镇应急预案和村社综合性“多案合一”应急预案体系,确保所有应急预案修编率达到100%,预案实战化演练率达到100%。

(二)敢当艰苦奋斗“老黄牛”,打好安全基础提升“攻坚战”。继续深化“8+4”重点领域整治工作,根据每月排名情况,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针对排名持续落后、事故多发频发的领域,要积极运用“三色”预警机制,倒逼部门落实整改到位。聚焦重点时间、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联合多部门开展“一月一主题”的专项执法行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推进“3030”闭环机制和“七张问题清单”,确保问题隐患全流程跟踪、闭环整改。

(三)甘当以人为本“孺子牛”,打好减灾防灾救灾“持久战”。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防汛防台标准化,牵头各地各部门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风险管控动态销号管理制度;不断深化防汛防台指挥部综合协调能力,充分调动、发挥各地各部门协同配合作用,推进基层防汛防台能力。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强化应急、资规、公安等部门联动机制;加快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持续规范提升全县21支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基础上,推动建立县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健全覆盖全县的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强化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和队伍建设;推动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提升村级减灾基础;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管理,实现应急物资科学、有序、高效调拨,补齐配全基层应急物资标准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