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17/2023-292985 主题分类 旅游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文广旅体局
成文日期 2023-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关于做好全县旅游领域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通知


县各旅游企事业单位:

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游客出行量增多、烟花爆竹燃放、雨雪冰冻等风险因素都易造成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温州市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关于印发温州市文旅行业市场主体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旅安委〔2022)1号)、《温州市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关于加强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永嘉县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永安委办函〔2023〕1号)精神,为确保岁末年初全县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如下,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一、强化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

(一)旅游景区安全。旅游景区节前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强化景区内玻璃栈道、玻璃漂流、攀岩、高空秋千等新业态项目的安全管理,在风险较大的重要节点要安排专人引导。要切实做好景区防火、防冰冻、防坠落、防溺水等防范措施的落实,完善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景区内餐饮设施包括食堂要完善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安装。

(二)旅行社安全。每团每客必须签订规范合同。切实强化旅游交通管理,严格车辆和驾驶员资质管理,要选择使用具有合法运营资质、安全设施完好、保险齐全、车况良好的车辆,要使用有资质、有经验且熟悉路况的驾驶员,签订旅游租车合同,明确安全保障责任。在旅游合同、宣传材料、行前说明会、旅行过程中要注明或对游客进行安全提醒,做好必要的风险防范和安全应对措施。

(三)星级饭店和民宿安全。要严把食品安全关,严控采购源头端。要强化消防管理,确保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以及消防设施设备的完好,密切关注重要设施设备的运行。要强化重点部门用电、用气的安全检查,完善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安装。

(四)漂流安全。漂流企业节前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节日期间要加强救护人员、救护设施的配置;漂流工具要配足救生衣,游客上筏后必须穿戴;水上漂流区域要加强巡查和定点瞭望,谨防游客溺水,要有机动力量巡逻航道并能及时提供救助。

二、狠抓责任落实,切实保障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围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检查期间,要详细记录检查情况,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形成有检查、有记录、有整改、有复查的闭合工作回路。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对直接影响项目安全运行的在整改结束前一律暂停营业,切实保障假日安全。

三、做好假日值守、新闻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上下贯通,务实高效”的要求,建立健全假日工作机制,强化沟通衔接。要做好假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流量管控、便民惠民等信息的宣传力度,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推进文明旅游。


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