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十年砥砺奋进,永嘉开启五个“崭新篇章”!


9月26日,温州市举行“温州这十年·永嘉”主题新闻发布会。


“温州这十年·永嘉”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郑鹏 摄

永嘉县委书记黄慧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永嘉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吴呈钱回答有关问题。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靓秋主持。

永嘉县委书记黄慧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郑鹏 摄

永嘉县委书记黄慧作主题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嘉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永嘉作出的6次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绘就了产业繁荣、文明和谐、生态崛起的强县富民崭新篇章,这十年,全县GDP增长86%,城镇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从2.77万元提升至5.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5万元提升至2.92万元,超50亿等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连续5年获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优秀,稳居全国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百强县、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和中国创新百强县等四个“百强县”行列。

陈胜豪 摄

可以说,永嘉这十年的发展,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加速蝶变的十年,也是永嘉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的十年。当前,永嘉跨越发展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好,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越来越高,深耕实体经济的产业竞争力越来越强,正在省域新一轮发展中释放更大潜能。下面,详细介绍下永嘉十年的变化:

这十年来,永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响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乘势开启了工业强县的崭新篇章。

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叶安利 摄

永嘉工业起步较早,经历了家庭工业、乡镇工业和块状经济三个阶段,目前已形成泵阀、鞋服、教玩具、服装辅料等特色支柱产业,拥有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教玩具之都等五张国家级产业金名片。在这十年里,永嘉坚持“山区县也能搞工业、山区县也能搞创新”,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齐头并进”,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突破。

育才车间。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是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五年跻身全省第一梯队,工业总产值超760亿、增长超220亿,泵阀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约四分之一,成为全省山区26县唯一单体产值超300亿元的产业。

二是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8家增长到1178家、增长超40倍,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隐形冠军企业9家,数量均居全省山区26县第一。

三是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不断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去年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跃升至全省山区26县第一、第二。

这十年来,永嘉紧盯两岸同城的目标,掀起了城市开发的新热潮,乘势开启了拥江融入的崭新篇章。

三江。金肖武 摄

永嘉与温州主城区“一江之隔”、十一桥隧相连,具备融入温州大都市一体化发展的先天区位优势。十年来,永嘉深度对接温州中心城区规划,按照“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科学谋划永嘉城市发展定位,城市形态从“县域型城市”向“都市型城市”转型。

瓯北大桥。胡瓯潮 摄

永嘉以提升城市品质为重点,坚持瓯江两岸、上塘-瓯北-黄田-三江-乌牛主中心、桥头-桥下-金溪工贸副中心、岩头-枫林文旅副中心等四个一体化联动发展,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科学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城市面貌加快蝶变、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永嘉以大干交通拉开城市框架,累计完成交通投资超250亿,成功争取杭温高铁两处设站,新增3条与温州主城区相连的过江通道,公路总里程数达2837公里、全市第一,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公路,沿江城市与山区中心镇联系更加紧密,中心城区逐渐从沿瓯江轴向两翼拓展。

永嘉以拥江融入为主方向,持续抓好瓯江北岸核心区、高铁新城等千亿级城市平台,沿江街道成功纳入温州都市区主中心范围,特别是今年,永嘉抢抓温州拥江面海发展战略、瓯江新城建设机遇,携手中国金茂打造温州北外滩产城融合项目,建成后有望形成集聚10万人口规模的都市新组团,下好了主动拥江融入的“先手棋”。

这十年来,永嘉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全域旅游的新路径,乘势开启了绿色崛起的崭新篇章。

岭上人家。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嘉生态禀赋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是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十年来,永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精神,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秉持“生态为先、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楠溪江”中上游严格实行“工业零准入”政策,于2020年落地实施《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守住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嘉不断探索生态价值高效转化的最优路径,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门票收入从不到2000万突破亿元大关,旅游总收入从23亿元增长至223亿元,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连续十年保持15%以上的高位增长,如诗如画的楠溪江风景正不断转化为富民资产。

永嘉加快打造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全国品牌,充分挖掘楠溪江的山水资源和文化底蕴,加快推动永昆、瓯窑、古村落等传统文化复兴,以及古村落、古民居、古书院、古亭楼等“古”系列保育活化,获评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夜游楠溪、跨年音乐节等持续引爆旅游市场,文旅融合产业已成为永嘉旅游的独特标识。

这十年来,永嘉聚力城乡协调发展,交出了“三农”工作的高分答卷,乘势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林坑古村。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嘉是县域面积全省第四、全市第一的山区大县,十年来,永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立足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均衡发展。

茗岙梯田。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是农业产业发展越来越旺。深入推进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全面擦亮永嘉(乌牛)早茶、永嘉麦饼等区域农产品品牌,完成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投资近百亿元,乡村振兴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高标准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3条,相继获评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先进荣誉,乡村美景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令人向往。

三是农民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治理,全力抓好“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打造“共富基金”“共富食堂”等品牌,获评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文明乡风不断造浓。

这十年来,永嘉坚守为民初心,交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的高分答卷,乘势开启了共同富裕的崭新篇章。

永嘉书院。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永嘉一直以来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十年来,永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永嘉作出的“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重要批示精神——

不断提供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用于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累计达542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相继建成投用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县人民医院等民生设施,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公办幼儿园、省级卫生乡镇、医共体四个全覆盖,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卫生县城等荣誉,“健康永嘉”“学在永嘉”等民生服务品牌愈发响亮。

不断强化有力、坚实的兜底保障,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五年保持14%以上高位增长,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现象全面消除,今年还在国务院减贫报告发布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可以说永嘉百姓群众的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有保障。

不断维护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安全生产主要指标持续向好,刑事治安警情连创新低,连续三年获评省级无信访积案县,在疫情防控中牢牢守住温州“北大门”。尤其是今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大幅度下降,实现了平安“十三连创”。

不断营造团结、进取的干事氛围,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平稳完成史上力度最大的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大力推行县、镇、村三级捆绑激励,干部队伍不断建优建强,形成了持续攻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面向未来,永嘉将以这十年的发展为新起点,向着下个十年再出发、再前行,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速推进“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全力推动“工业强县、城市蝶变、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为浙江奋进“两个先行”、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出更大永嘉贡献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永嘉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吴呈钱回答有关问题。郑鹏 摄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还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

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浙江奋进“两个先行”、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大背景下,永嘉作为全省山区26县之一,将如何根据自身实际精准破题,推动山区县发展?

永嘉县委书记 黄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关心山区县,提出了“欠发达地区要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的浙江省党代会,传递出了“山区26县不再是区域发展的‘包袱’,将成为新的增长点”的鲜明信号。作为浙江的山区县,永嘉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踏上新征程,永嘉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在战略融入、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中加压奋进、实干争先,努力实现从“追赶者”向“竞跑者”的转变。

以融入为方向,全面推动一体发展。永嘉将抢抓温州“拥江面海”发展、县内杭温高铁明年年底建成通车等历史性机遇,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加快织密交通网络,全面强化区域合作,进一步提高要素互通、资源互补、项目共联、平台共建水平,最大程度承接长三角核心区、温州主城区的产业转移、资源要素外溢,全力在融杭接沪、拥江发展中塑造新优势、竞跑新赛道。

以产业为根基,全力做大经济体量。永嘉工业基础扎实、生态资源丰富,在产业发展上很有潜力。永嘉将坚持工业、旅游“两条腿走路”,全面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在工业上,聚焦温州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锁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做到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台阶。在旅游上,紧扣“国内重要旅游目的地”定位,统筹抓好旅游产业培育、基础设施配套、区域品牌打造,深入对接旅游头部企业,落地更多百亿级旅游项目,以农旅融合撬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县域发展新增长极。

以项目为支撑,不断积蓄发展后劲。今年,永嘉在项目建设上不断发力,谋划了超百亿产业项目4个,与中国金茂携手打造温州北外滩产城融合项目,落地开工百亿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接下来,永嘉将延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势头,坚持把项目作为推动山区县发展的关键变量,全力在“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争抢优质项目,通过机制倒逼、打擂比拼加速项目进度,争取在制造业、新能源、城市、旅游四大领域百亿级项目全面突破。

以为民为导向,着力绘就幸福图景。永嘉将以“扩中”“提低”专项行动为牵引,聚焦“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提速推进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落地“六个一批”民生事项,不断完善低收入群体综合救助体系,持续擦亮“共富基金”等品牌,全力解决“一老一少”“一病一残”等群体问题,全面推动民生事业普惠均衡、优质共享,让老百姓对“共同富裕”真实可感。

温州的百姓都非常关心温州北高铁新城项目,请问目前高铁新城进展怎么样,未来要朝什么方向去打造?

永嘉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呈钱:

温州北高铁新城可以说是永嘉站的“涅槃重生”,特别是站房面积从5100平方米扩大到5.3万平方米,增设正线2条、到发线6条、站台4座,构建起区域发展的加速跑道。永嘉在新城总共安排近百个项目,总规模超千亿,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永嘉的城市能级,成为温州“融杭接沪”的北大门。主要从两个方面去介绍:

在功能布局上,主要是构筑三个圈。

一是核心圈。总面积3.77平方公里,承载着客运等主要交通运输功能,并配套布局现代化商业、服务业,是展示温州北高铁新城形象的窗口和门户。

二是城市圈。总面积8平方公里,打造以商务办公、生态居住、产业发展三大功能为主导的现代化商务区,形成产业特色和产业竞争力,是高铁新城的现代化城市板块。

三是联动圈。总面积14平方公里,主要是承接温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带动效应,与三江、罗东等地联动发展,布局商贸物流、教育服务、现代居住、金融商务等功能,实现瓯江北岸核心区等其他千亿级城市平台与温州北高铁新城良性互动。

在具体实施上,主要突出三大目标。

第一个是融杭接沪的新坐标。明年杭温高铁建成后,到杭州只要1小时、到上海只要2小时,大幅度拉近了永嘉与长三角先进地区的时空距离,也极大地拓宽了永嘉的发展框架。同时,随着今后地铁M1线、BRT等公共交通的全面贯通,永嘉将实现与温州同城化发展,温州北高铁新城也将成为温州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的核心板块。

第二个是高铁经济的新引擎。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交通水平越发达,就越能拉动经济要素流动。像杭温高铁连接的杭州西站,位于杭州余杭区,是浙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集聚了大量高端人才和金融资本。永嘉完全可以发挥生态旅游“后花园”的优势,承接好长三角地区高端要素的溢出效应,导入产业基金、数字经济、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打造温州高铁经济的新增长极。目前,永嘉已经规划1000亩的地块,用于重大项目招引和产业发展。

第三个是中心城市的新客厅。永嘉的高铁新城与其他新城的不同之处,在于永嘉是推倒重来、白纸上搞建设。整个核心区目前已经拆除面积180万平方米,特别是占地316亩总投资59亿元的雅林未来社区,是全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以“智慧”为导向,通过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服务等九大场景建设,将打造成智慧的TOD社区,整个项目将于2024年全面建成。未来高铁新城将是创新人才、年轻群体、产业资本的聚集地和向往地。

可以说,无论是区位优势、生态环境还是配套服务上,温州北高铁新城都将会是温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投资创业、生产生活、休闲旅游的热点板块。这里,永嘉也诚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青睐、投资温州北高铁新城,共同打造温州“融杭接沪”的北大门。

永嘉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这几年传统产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永嘉在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永嘉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呈钱:

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永嘉的制造业起步较早,先后经历了家庭作坊、乡镇工业和块状经济等阶段,形成了泵阀、鞋服、教玩具、服装辅料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当前这些传统产业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特别是在共同富裕背景下,产业是做大“共富”蛋糕的基础所在,永嘉将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实施产业攀登计划,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具体有三个方面措施:

一是重塑产业新格局。总的就是坚持传统和新兴“两轮驱动”。传统产业方面,朝着“泵阀向成套流体装备转型、鞋服和服装辅料向时尚智造转型、教玩具向教玩装备转型”的方向,打造集“研发设计端、生产端、总装检测端、销售服务端”于一体的全国产业集群中心,永嘉通过“大起底、大梳理、大征地”行动,系统梳理出3000多亩地块,专门用于泵阀等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招引,争取到2025年产值突破900亿元,特别是泵阀要成为山区26县中,率先突破600亿元的产业集群,让工业老底子持续焕发新活力。战新产业方面,目前,永嘉已经制定了战新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总的要在三个方面实现倍增:一个是以物联网和软件信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倍增;另一个是以抽水蓄能和节能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倍增,特别是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力争年内核准开工;还有就是以制药装备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倍增。争取到2025年产值突破500亿元,打造工业经济新增长极。

二是激发企业新活力。永嘉有超10万家的市场主体,这些都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生力军和主力军,特别是永嘉的省“隐形冠军”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都是位居山区26县前列。接下来,永嘉还要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榕树计划”,开展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滚动推进“股改、储备、培育、上市”四张清单,加快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格局,力争到2025年,形成“十家上市、百家上亿、千家深度上云”的企业梯队,打造全省“隐形冠军培育示范县”。

三是构建行业新生态。对于企业来讲,最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永嘉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率先推出工业全域治理试点,破解资源要素低配错配等问题,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接下来,永嘉还要以亩均效益评价,优化要素供给制度,目前正在推进“能源数据中心”建设,让要素配置由市场和数据说了算。同时,还要以“极简极速”优化审批服务,让企业“拿地即开工、完工即竣工、竣工即投产”。总之,永嘉要把企业家和创业者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尊重企业家、保护创业者,打造营商环境洼地,加快构筑“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永嘉板块。

提到永嘉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楠溪江,永嘉是如何守护好这一江清水的?特别是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上,有没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永嘉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呈钱: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永嘉就在楠溪江中上游实施最严格的工业“零准入”机制,坚决守住了“绿水青山”的底色,为乡村振兴储备了“金山银山”。这些年永嘉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治理、抓保护,相继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下步,永嘉还要久久为功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生态保护的文章。当前,守护楠溪江的一江清水,已经成为永嘉广大干部群众的最大共识和自觉行动。特别是2020年颁布实施的《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解决了管理上“九龙治水”的问题,还明确了十条禁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接下来,永嘉还要更大力度发挥《条例》的作用,强化刚性执法,细化配套举措,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全民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和民间公益组织一起行动,共同守护好美丽的楠溪江。

二是基础补短的文章。“十三五”以来,永嘉已经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35.88亿元,极大改善了环保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接下来,永嘉还要深入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强基提质增效五年行动,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降碳“五大战役”,特别是抢抓国家专项债机遇,构建满足当前、适度超前的生态基础设施体系。永嘉也做了个安排,今后3年还要投资80亿元用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创成全域无废城市、全国森林城市和园林县城。

三是转化利用的文章。这些年,永嘉依托楠溪江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这十年来,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年均保持15%以上的高位增长,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明年杭温高铁建成后,还会给永嘉带来巨大的客流量,永嘉将瞄准打造“国内重要旅游目的地”,持续在做精核心、全域推进、重大接待能力提升上下功夫,让更多游客玩在永嘉、住在永嘉、消费在永嘉,让“生态立县、旅游富民”能有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嘉将锚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进一步打通生态资源价值转化通道,真正把“生态保护的后发优势”转化为“永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胜势”。

今年温州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枢纽城市建设先行,在温州实现通达天下”,请问永嘉在助力温州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安排?

永嘉县委书记 黄慧:

永嘉地处温州最北部,地理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与温州市区十一桥隧相连,“四高三铁”纵横贯通,高速出口13个、全市最多,历来是温州融杭接沪的“北大门”,特别是随着杭温高铁与府东路过江通道的建成开通,永嘉将直接融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成为温州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主战场。永嘉将紧扣“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目标定位,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全力打好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加快打造一批路通四方的标志性成果,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建强交通线路主动脉。紧盯“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的总体目标,全面启动乐永青高速、合温高速、轨道交通M1线、温福高铁等四大“百亿”重大工程,统筹抓好杭温高铁及其站点建设,加快融入温州“521”高铁时空圈,到2030年实现铁路总里程达113公里、高速国省道总里程突破500公里,全面巩固对外“七高三铁”、县内“七纵七横”的现代化大交通格局。

第二,扩大交通网络覆盖面。聚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布局,深度融入温州港区建设,大力实施“路港联动”“路空联动”发展计划,精心做好瓯江、楠溪江两岸港口码头规划,积极推进永嘉通用机场规划建设,积极探索“通用航空+体育”“通用航空+ 物流”等新消费业态,加快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第三,提升公共交通便捷度。坚持以群众出行便利、要素高效流通为目标,加快推进大若岩至上塘公路、桥头至金溪隧道等重点交通工程,全力抓好城市断头路、“四好农村路”等建设,发展完善以轨道交通和BRT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城乡公交和社区巴士为延伸、其他方式为补充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老百姓的出行满意率,力争2025年实现县域“半小时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