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182/2022-286900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发布机构 永嘉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永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典型案例


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起航共同富裕新征程


近年来,永嘉县积极探索电商发展新思路,坚持以教玩具、鞋服等本地产业为支撑,创新产品开发,推进产业与电商发展相融合,紧抓电商直播“风口”,加大推进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各领域电商的快速发展。永嘉县以2020年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勇闯新路,策划打造特色产业村、产业单品品牌及针对性孵化培训电商人才等多向发力,构建农村电商产业聚集区,发挥“一个县级中心十个标杆分中心”的矩阵效应,打造出永嘉农村电商产业新生态,为我县奔向共同富裕提供源源动力。

2021年1-12月永嘉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42.5亿元,同比增长20.7%。累计建成“淘宝村”29个,“淘宝镇”3个,“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13个。

一、育强农村电商人,奠定共富基石

在推动乡村振兴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程中,永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如何把人的因素调动起来,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让农民成为乡村建设的受益者作为永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主要工作方向。

一是普及培训传理念。针对永嘉县22个乡镇的领导干部,村干部及致富带头人等,开展普及宣传培训22场,培训人员725人,有效地普及了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的作用,让农民成为受益者,充分调动了大家积极性和参与性,为后续专题技术培训和孵化培训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专题培训育人才。截至12月底开展电商营销技能实操培训9场,累计培训1863人次,从中选拔72人深入孵化培训,为永嘉农村电商事业输入新鲜血液。从专业技能实操培训选拔的人才深入专题孵化培训,截至12月底开展4期直播电商孵化培训,累计孵化主播账号8个,其中百万层级粉丝带货账号2个,10万层级粉丝带货账号2个,3万层级粉丝短视频账号3个,平均单个账号阅读量百万,累计点赞总量200w。截至1月30日已完成420余万元销售额。

三是跟踪服务提效果。进入孵化阶段的学员建立独立档案,为其不定期的提供技术支持、运营指导、辅助选品等,没有进入孵化阶段的学员集中建立档案,不定期沟通回访了解需求和建议,同时引导其数字化转型。

二、挖掘特色产业村,服务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永嘉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纲要,以本地产业为支撑,打造农村电商特色产业体系。结合永嘉实际挖掘“早茶”和“教玩具”两大特色产业村,探索出“乡村产业整合+品牌数字化赋能+致富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

早茶产业村

以历史悠久的“乌牛早”茶为产业基础,规划“行禅村”茶产业,重点以“6+2N”模式进行打造,即1套产业规划、1套品牌价值体系、1套数字化产业展厅、1套整村产业氛围、1个村级田园直播间、1个产文旅IP、N个后天产业IP、N个致富带头人,形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行禅村产业特色村的品牌打造以“早为贵、香为奇、仙为禅”为核心,以茶园体验区、行禅春早品牌展示馆、茶诗词长廊为品牌价值体系。实现茶种植与二、三产业的融合,茶产业产品标准化开发、茶产品跨界融合、统一包装设计、质量安全检测及产品追溯,依托产业村品牌引导整个行禅村乃至整个永嘉县的早茶产业发展,实现早茶产业的繁荣、提升村民经济收益、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教玩县产业村

桥下镇韩埠村依托当地教玩具产业优势,紧抓电商直播的机遇,在600多平方米的村民中心专门打造出楠溪江特产直播间、教玩具直播间、现代风格直播间等特色直播间。依靠硬件平台的支撑,带动电商直播氛围,积极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主要销售教玩具和农副产品,创造7天累计带动销售额100余万元的阶段性成绩。

后续会陆续打造数字化生态田鱼、永嘉素面农旅融合等产业村,形成以新媒体内容营销、社区团购、田园生态直播、O2O体验馆等相结合的新生态,实现产业村年销售额不低于2000万元。

三、构建发展新体系,补齐发展短板

建设“新大脑”

升级县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企业和电商从业者,引领共同富裕新篇章。改造提升县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设有孵化中心、培训中心、会议中心、电商大数据中心、运营中心、直播中心等,满足人员培训、创客孵化、技术支持、数据分析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孵化入驻企业24家,累计服务企业55家,开展主题电商创业沙龙活动6场,开展助农直播活动182次,累计线上销售额380余万元。

破题“物流难”

为了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永嘉县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载体,以“建设+整合”为手段,盘活农村闲置运力,破题农村电商“物流难”。改造县级物流快递共配中心,整合主流快递物流,增速降费,打造双向流通新体系。截至目前,已整合邮政、顺丰、京东、申通、韵达、极兔、德邦、天天等12家物流企业,实现最初和最后一公里共同配送,资源利用最大化,增速降费,畅通双向流通,进一步健全农村电商配套支撑体系,提高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效率。提升10个标杆服务站,110个村级服务点,实现农村电商服务全覆盖。服务站点服务辐射周边乡村,满足基本的代销代购、收发快递、职业介绍、培训咨询等需求,为电商从业者、企业提供前置服务,家门口咨询和学习。

开通“星服务”

和永嘉农商银行签订金融服务协议,为农村电商创业者和电商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充分利用永嘉农商银行丰收互联综合服务平台,开设农副特产销售专区,为农户提供农产品样品的展示宣传服务,积极打造本地特色,切实打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渠道。

四、做优两化农产品,助推农特拓市

“一个品牌”成热点

品牌农业的发展,是以农产品“三品一标”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了农产品品牌化的发展,确保“农产品生产得好,还要卖得好,卖出好价钱,消费者得实惠,农民得收益”。

一是因地制宜,优势产品成爆款。基于永嘉麦饼、番薯枣、早香柚、老酒汉等特色产品打造永嘉特色单品爆款品牌。以永嘉历史悠久的民间小吃“麦饼”进行跨界融合,年轻化、电商化、标准化开发打造小吃品牌“麦一角”。后续陆续推出番薯枣、早香柚、老酒汉等单品品牌,着力打造品牌强农“永嘉样板”。

二是提质增效,质量监管一张网。利用二维码、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整合已有的农业物联网监控体系,建设全流程溯源示范基地4家,所有上线销售农产品全部上线追溯体系监管平台,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质量可信;建设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对上线的农产品农残、营养成分等进行检测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对红美人、乌牛早茶等10款重点特色农产品进行绿色认证,走高品质精品农产品路线,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溢价空间。

三是数字营销,品牌价值新赋能。建设线上品牌馆和线下品牌O2O体验馆,增强消费者的线上到线下数字内容场景体验感,让消费者能够找到品牌气质与自身的契合点,潜移默化地传递品牌文化,从而把顾客变成粉丝,把品牌变成信仰。

“一套标准”促规范

农产品的标准化是数字化的必然结果,也是永嘉农产品品牌化的根本保证,通过3个“标准化”体系打造,实现在高度信息化条件下农产品产销的“无缝对接”。

一是网货营销标准化。依托永嘉麦饼、番薯枣、早香柚、老酒汉、粉干、素面等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进行品牌建设、包装设计、文案挖掘、视频拍摄、直播规划、营销规划等标准化设计,提升企业产品的标准化程度。

二是流通质量标准化。对永嘉有代表性、有发展潜力的农产品,制定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含加工)、农产品电商选品、农产品分等分级、农产品流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相关标准。

三是电商选品标准化。通过召开永嘉县电商供应链选品大会,选取十余款永嘉优质产品进行电商化开发(产品包装、主图、详情页等制作),助推永嘉产品的销售。并打造了30款产品的数据包,为电商培训的学员和电商从业者提供线上选品和一件代发等服务,解决电商从业者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