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10/2022-295452 主题分类 司法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永嘉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函〔2022〕2号 其他信息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金恒达等代表:

您于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经商永嘉县教育局,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7月23日上午,永嘉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永嘉县普法办副主任刘伟都一行到永嘉县岩头镇就金恒达等9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工作的建议》(第2307号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面对面沟通对接、交流协商。面商中,刘伟都向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尤其是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普法进村居、进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与会代表结合自己所提建议提出对未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县普法办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永嘉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民普法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有效开展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推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了扎实的法治基础。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地各部门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法治讲座1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累计受教育群众55万人次。

一、注重责任压实,夯实法治教育根基

以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稳步推进“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切实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一是层层制定普法规划。完成我县“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编制,把青少年和村(社区)干部列为重点普法对象,并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的五年规划,使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为夯实新时代法治永嘉建设基础擘画路径图。二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每年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部门责任清单,下发至乡镇(街道)及各部门,明确今年各地各部门普法工作具体要求,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聚合力形成了部门行业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二、深化村居建设,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以深入开展“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法治需求。一是线上线下开展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开展“送法下乡”10余次,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农村活动30余场,持续播出《方圆说法》广播普法栏目40余期,全县541个村(居)实现每周有新普法内容推送学习。二是全面覆盖抓好阵地建设。创新成立全市首家村级普法工作室金盾普法工作室,积极推进国家、省、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持续深化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培育。目前全县各村(社区)已有“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各1人,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1个、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283个,今年拟创成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0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00个。

三、推进校园普法,助力未成年人保护

以持续推动“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为主题,牢固树立学生法治观念,有效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多方合力开展校园普法活动。组建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司法行政干警等参与的普法讲师团,明确法院、检察院、公安、教育、团委等主体的青少年普法职责,利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开展法治讲座及法律咨询。今年以来,开展了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出品了《“未”朝阳而来》青少年法治微电影,共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30余场次。二是匠心打造校园普法阵地。打造“E法小剧场”“未检嘉音”等青少年网络普法栏目,累计播出青少年网络普法作品22部,高标准建成浙江省首个功能最齐全、社会效果最显著的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目前,全县共有大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个,每学期固定为全县111所中小学校学生开设法治教育实践体验课程。

下一步,永嘉县将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平安永嘉、法治永嘉建设夯实法治基础。重点开展党内法规、“宪法宣传周”“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联合县教育局利用好温州市青少年普法约课平台,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根据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开展省、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借助农村法治阵地开展线上宣传,循环播放法治文创视频,继续做好《方圆说法》广播栏目。

感谢您对我县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县司法局普治科联系,电话:0577-67950585.

永嘉县司法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