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3/2022-29470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经信函〔2022〕44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函


吴睿哲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传统优势制造业补链、强链力度的建议》(政协提案4号)收悉,经商县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顶层设计方面

我县已起草制定永嘉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和要素禀赋,做大做强系统流程装备一大核心支柱产业,提质升级时尚智造、教玩装备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系统流程装备突出“项目引育”,绘制产业链及招商图谱,招引东方、沪工等一批优质项目。突出“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谋划建设锻铸造产业园和泵阀配套产业园。突出“梯度培育”,重点支持伯特利、超达、宣达、方圆等泵阀行业龙头企业,建立省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形成“专精特新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梯队发展模式。同时起草永嘉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方案,按照“一链一长”要求,泵阀、鞋服、教玩具等每个产业链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

二、关于要素保障方面

(一)盘活闲置与低效用地。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处置闲置土地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和网络等舆论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各界对依法处置闲置土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全社会营造处置闲置土地的良好氛围。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分类处置闲置土地。加大土地执法力度,除征收土地闲置费外,对建设单位的经济能力、土地实际需求量进行重新评估;对确因无力全面开发,切实做好协调工作,采取补偿的方式予以收回。积极探索建立收回闲置土地的有效机制。坚持以法为据,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法定程序,逐宗研究具体处置方案,分类处置好闲置土地。进一步加强对闲置土地的后续管理工作。对已收回的闲置土地,要依法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供地原则,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开工期限等控制标准,在盘活中实现节约集约用地。规定开发期限,实行跟踪管理,确保落实开发建设。对长期闲置和利用率不高的土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存量,提高土地利用率。

(二)开展工业全域治理。一是政策引导主动改。如黄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原厂房占地面积20.2亩,容积率只有0.67,依靠现有政策支持,企业主动向地下要空间,优化零地技改方案,容积率提高到2.23,目前正在桩基施工。二是有的放矢提升改。专班全体成员深入细致的开展工作,动之以情,晓知道以理,引导、指导、倒逼企业做好自改,以“零行政经费”做好企业的违法建筑的处置。尤其是“正光阀门有限公司”、“统邦鞋业有限公司”和“五星村集体厂房”涉及“低、散、乱”小企业的隐患整治、违章的大面积的拆除;“永嘉晓宇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博科阀门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工改商”的清退和部分“厂改公寓”大体量违法搭建的自拆。三是安全整治督促改。如统邦鞋业有限公司厂房楼顶太阳能光伏板下面围拢搭建,面积约2700㎡,分割出租给6家“低、散、乱”小企业,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安全隐患严重。现违法搭建部分已全部拆除完毕,涉及的6家“低、散、乱”小企业已全部清退搬离。四是刚性执法倒逼改。如瓯北五星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所有厂房被大量“低散乱”企业集聚,承租企业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安全主体责任难以落实。我们通过立案查处、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顿等综合施策,倒逼企业拆除违章面积900余平方米。截至6月底,拆除违法建筑2.5万平方米,整治安全生产隐患企业665家,整治低效工业用地361亩。

(三)鼓励引导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制定出台零土地技改实施细则,企业“零土地”技改在符合工业用地规划、城镇控规和房屋质量、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调整相关建设指标:对建筑面积增加的比例、增加的层数、绿地率等不再做限制性要求,容积率限低不限高。鼓励企业在厂房改造时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造地下停车库的,由政府一次性按400元/平方米给予财政补助。截至目前瓯北街道东瓯工业区试点范围内已有14家企业意向开展“零土地”技改,其中黄工、太平洋、新凯等已正式实施。

(四)加快建设“科创飞地”。充分发挥杭温高铁站、诸永高速公路优势,助力永嘉科创水平提升,与杭电合作共建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提供4000平方米(预计可容纳20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场地给永嘉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活动,并为永嘉企业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

感谢您对我县工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林轶群;承办人及电话:应晓勇677675)

                                                                                                                                  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