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六稳六保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2-28352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六稳、六保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1-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县多措并举挖掘产业增长潜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


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一季度经济稳增长”行动,设立专班专组,多措并举挖掘产业增长潜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围绕“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稳”的总体目标,工业领域主要经济指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助企服务,培育新增动能,助力指标提升,确保一季度工业“开门稳”。

暖心举措留岗留人

报喜鸟公司是我县一家重点企业,今年企业开局良好,2021年仅前三季度产值就超过了2020年全年产值,第四季度更是大幅增长。2022年更是“开门红”,一季度订单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又有大幅上涨,已经排到农历新年之后。目前,各条生产线都是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地赶生产。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需求,去年,企业完成了又一传统车间的改造升级,智能化技改完成后,该车间产量有效提升了30%。同时,企业正在筹备扩增一间自动化车间,预计新年后投入生产。

面对庞大的订单量,和日渐临近的年关,企业该如何保障春节期间用人用工?

报喜鸟的做法值得企业借鉴。每年,他们都会为员工准备丰厚的“留永”大礼包,包括现金红包、年货礼包和暖心的春节活动,放假期间,公司食堂还会免费为员工提供一日三餐。今年,他们不仅在厂区内为员工准备了年夜饭,还会组织大家一起收看“春节联欢晚会”,营造满满年味,热热闹闹喜迎新春。如此丰富的春节安排和诚意十足的留永福利,吸引了两百余人明确表达留永意愿,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地增长之中。

在企业暖心举措留岗留人的同时,永嘉县委县政府加码“送福利”,按照日前发布的《永嘉县关于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稳”的十一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一条”,多部门联合行动,为企业“留工稳岗促产”再添一臂之力。

根据文件规定,报喜鸟留岗人数符合“100人以上”这一要求,能够一次性获得10万元补助金,每位留永员工还能收到20G本地流量、5分新居民积分奖励、防疫大礼包和旅游消费券。春节期间,全县各类公共文化场所设施、绝大部分景区都会向留永企业员工及其家属免费预约开放。外地员工留永过年,不仅有好吃、好玩、好福利,还能参加由县人社局组织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生活技能培训,获得职业技能证书与政府额外的资金补贴。

实打实的政策福利,更鼓励了企业留人的信心、坚定了员工留永的决心。

助企服务“三个一”

作为一家年轻的明星企业,纽顿流体科技有限公司这几年势头正猛,几乎保持着30%的年产值增长速度,并且在2021年突破了1亿元,目前正在申报“巨龙企业”称号,这将会成为公司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日前,县经信局助企工作人员走访来到纽顿公司,了解企业新年订单量、询问发展难题,也向他们宣传助企服务政策。企业行政总监董帆介绍说:“目前一季度生产计划正在有序执行,订单量也是非常饱和。面临着最大的问题,还是土地要素的制约,原来的场地比较小,每一次的发展,都要进行一次搬迁。”

近一个月的时间,企业都在筹备和开展搬迁工作,为了保证各条生产线正常运作,只能采用分阶段搬迁方式,确保搬厂不停产。目前已经将所有的设备、物料陆续搬迁至新址,但后续的整理也是个漫长的过程,预计会一直持续到春节放假。

不过,董帆马上就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说:“这曾经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但现在政府已经帮我们解决好了!我们的新厂区就在乌牛的岭下工业园,预计两年后就能建成投用了!”

眼下,为了满足春节前后订单生产所需,纽顿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了一份倡导员工留永过年的通知书。其中提到,留永过年员工人数超过20人,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励,外地员工留永超过20人的,再加1000元奖励,春节之后可享受7天的探亲假。另有留永政策福利,根据我县发布的“十一条”措施进行落实。

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今年的“留工稳岗促产”政策与往年相比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举措更精准。服务对象除了工贸企业,还包括了重大项目施工队伍;预计财政整体补助金额超过2000万元;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召集5家重大企业开展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讨论制定相关措施。

为了让留工稳岗政策发挥最大效应,我县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开展助企服务员“三个一”行动,即在农历年底前至少开展一次进企服务、宣传一轮惠企政策、化解一批企业困难,引导企业科学安排生产计划、灵活安排停产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