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六稳六保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2-28345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六稳、六保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县出台暖心政策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


新年伊始,我县企业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劲头跑出了新年加速度,开足马力保订单、促生产。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用工问题,不少企业还推行了暖心的留人福利,其中县国明橡塑有限公司留永过年的外地员工最高能领到3300元节日补贴,加上饱和的生产订单,不少员工都主动提出要留永过春节。

企业文化温暖员工心

县国明橡塑有限公司位于乌牛东蒙工业园区,记者来到企业的硫化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据介绍,目前企业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2月底。

2012年,从事橡塑密封件研制、生产的国明橡塑有限公司紧跟国家热点,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生产充电桩、充电枪配套的橡胶垫等产品。在此过程中,公司不断加大对产品品质的把控,向中高端市场转型,间接供货特斯拉、北汽、吉利等国内大型的汽车主机厂。得益于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国明橡塑也迎来了新的增长点,2021年企业产值超过5千万元,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公司正在申报国军标认证,计划向军工领域拓展市场。

为了满足新的发展需求,去年底,企业购置了1.5万平方米的新厂房,投资80万元添置了四组一线新设备,目前已经陆续投用,计划在春节之后全面投产。尽管如此,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加上年关临近,企业仍然面临着很大的生产压力。为此,企业负责人鼓励员工留永过年,以资金补贴保障员工生活。

该公司总经理章徐阳介绍:“员工做到农历廿三之后,我们会给予1300元车费补贴,正月初十之前报到也有1300元,另外还有700元的带薪休假,这期间的薪资都是双倍的,相当于一个人可以拿到3300的基础补贴。另外还有岁末慰问活动,鼓励他们留在永嘉。”

温暖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倍感亲切,来自陕西渭南的李青艳今年就决定留在永嘉过春节,她说:“回家可以等疫情过去了再回,年底了厂里订单这么多,留在这里又安全,又能多赚钱,对大家都好。”

专项专班助推“开门稳”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员工关爱工作,鼓励企业留住员工、优待员工,保障春节用工、促进生产,助推经济高质量“开门稳”,我县发布了《永嘉县关于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稳”的十一条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和重大项目稳岗留人。

按照规定,1月、2月均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外地员工人数在20人、50人、100人以上的,将一次性给予企业2万元、5万元、10万元的补助;对重大投资项目企业春节期间外地留永员工人数50人、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补助。针对留永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各有关部门联动送“福利”:免费赠送20G流量,给予5分新居民积分奖励,开展义诊、发放防疫大礼包,发放旅游消费券,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等。

“十一条”措施对企业生产要素、春节前后用工、运输出行、合法权益均做出了保障。对一季度工业产值超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产值及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全县规上企业平均增速的,一次性给予奖励6万元,且纳入能源双控白名单(不含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产值每增加500万元,奖励同步增加2万元(封顶22万元)。一季度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餐饮企业和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零售企业,同比增长15%以上的,一次性给予奖励5万元。

此外,按照日前发布的《永嘉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稳增长专班工作方案》部署要求,我县还将积极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治理行动,并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宣讲好扶持政策与申报途径。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按照市委“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稳”的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开门稳”。日前,我县还成立了经济稳增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班,围绕工业经济、有效投资、消费和出口、政策处理、土地和房产项目、员工关爱、金融服务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化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