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001008003014074/2021-284850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0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永嘉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报告


今年来,永嘉县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内涵,研究制定《现代农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我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脱贫攻坚提速提效机制》等政策方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落脚点,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先后顺利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现场会、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现场会,并成功取得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实现“四连优”等荣誉。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县积极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行动助力农企渡过疫情难关,乌牛早茶经抢收茶干网销量增长十倍以上,永嘉麦饼通过县委书记带货实现产值翻番,茗岙长坦垄梯田获评温州十大“最美田园”,典型工作得到陈伟俊书记多次点赞和娄绍光副市长批示。对照2020年市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及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一)以产业兴旺为经济基础,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农业产值增长。狠抓稳产保供,建立农业专班,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余亩,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3200亩,粮食播种面积较去年提升近10%,全面开工桥下12万头猪场项目,预计家禽出栏达300万羽以上。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11.31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较快增长。二是农业主体壮大。继续贯彻《关于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全面加强扶农政策支撑,今年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个、村综合服务社10个、有服务平台的产业农合联1个,培育农创客30家、创建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场1家、创建省级青创农场1家,累计完成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3036人,高素质农民培训156人。

(二)以生态宜居为环境基础,推进农村环境大幅度改观

一是农村环境提升。大力开展环境提升示范创建,完成新建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11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2个,创成1个景区城、9个景区镇和32个景区村。紧盯农村饮用水民生工程,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建设任务,受益人口的8.89万人,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56%。二是农业生产转型。推进“肥药两制”改革,建设省级农资店3家,新建氮磷生态拦截沟渠1条,推广有机肥施用量1.3万吨,新造林面积28582亩,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8个,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27%。同时,下达农民建房用地指标190亩,完成巽宅镇、沙头镇、茗岙乡3个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计划编制。

(三)以乡风文明为文化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全区域覆盖

一是夯实建设基础。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建设127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96.48%,实现农村卫生户厕和规范化卫生公厕全覆盖。二是抓牢文化培育。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基石,健康文体活动为辅助,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0家,建设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12个,开展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1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95%。

(四)以治理有效为社会基础,推进基层治理更和谐发展

一是建设全科网络。围绕打造党建统领“五个一”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程,织密全科网络这1张网。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建设达标率100%,共划分网格929个,每个网格按照1+1+1+X的模式都已配备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等人员力量。同时,推动部门站所人员入格,定期组织对网格人员培训,并对网格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纳入考核通报。二是加强民主法治。2020年,建成省级民主法治村8个,申报善治示范村38个,建设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社区)57个。全年农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100%,省级风险监测发现问题处置率100%,主体合格证使用率100%,有力保障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三是推进农村经营管理建设。创新推出农村“三资”智慧监管平台,新建“农村产权信息超市”,加快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完成经合社换届539个,全面推进农村经营管理建设。并于6月举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截至目前,全县619个村社均达到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完成率100%。

(五)以生活富裕为民生目标,推进各类要素向农村流动

一是推进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完成异地搬迁980人,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0532元,同比增长7.1%,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100元,增长率13.5%,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0。二是建设保障体系。积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适时适度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185元调整为每人每月225元,基本医疗保险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41%,全面消除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

(六)以公共服务为工作抓手,推进民生事业高效率发展

一是强化民生保障。发展农村教育,目前永嘉县农村等级幼儿园达99.28%,预计全年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9%以上。加大农村医疗卫生保障,全县村级卫生室规范化率达74.14%,每万户籍人口注册全科医生数为3.86名。优化公共服务,2020年全县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5家,并提前省定目标1年时间实现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100%。二是优化基础环境。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22公里,完成137个港湾式停靠站和258个农村物流网点的建设工作。今年,永嘉县新增三星级乡村农贸市场4家,二星级乡村农贸市场2家,共有正常营业乡村农贸市场13家,乡村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覆盖率100%,行政村快递服务覆盖率80%。

(七)以工作保障为目标补充,推进亮点工作显著性成果

一是推动贷款增长。推动政府建立增信机制,实现银政企三方共赢。截至11月末,全县涉农贷款余额674.07亿元,同比增长21.26%;农户贷款余额374.67亿元,同比增长16%。至11月末,剔除不宜授信农户后,农户小额普惠授信服务覆盖率100%。二是打造地方特色。2019年我县财政资金两年内拨付率已达91%以上,2020年当年资金拨付率约80%,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能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传统农业生产习惯和观念的影响,村民的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相对薄弱,一些不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很难改变,农民参与农村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不高,不能够有效发挥农村环境治理的主体作用,环境整治压力大。

三、2021年重点工作思路

2021年,我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浙江三农“369”行动为抓手,全面、高效地做好农村环境整治、现代农业提升、农民增收致富等重点工程,力争实现新的飞跃。主要是开展以下行动:

一是实施农旅融合提标行动,促进生态富民。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观光游、采摘游、民宿游等农旅融合产业的业态植入。根据“一年成型,两年成名,三年成效”的总体布局,加速打造“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示范带,力争累计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3条以上,形成全县联动、纵横交错的产业布局。同时,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遗余力推动环境革命,持续开展“最美最脏村”、“最脏乡镇”的评选活动,并重点做好农村公厕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工作,力争2021年再新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0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34个,确保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

二是实施现代农业强基行动,推动产业振兴。坚持科技兴农战略,加快高产技术推广及“肥药双制”改革,推动实现标准化生产、基础性提升,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500亩,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4000亩,稳定全县粮食播种面积20万亩以上,产量8万吨以上。以现代农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走发展差异化、产业融合化、生产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农业数字化路子,完成罗东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和温情云岭市级田园综合体验收工作,培育一批乌牛早茶、永嘉麦饼、精品水果等产值达到3-5亿元的特色产业,新增农业新型主体10家以上,引进若干国字号农业科研平台,实现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三是实施农村改革增效行动,夯实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落地出效,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联合体发展模式,理顺体制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固保持“总收入20万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的底线目标,继续着力发展物业抱团项目,谋划实施县级重点物业抱团发展项目。全面提升优化农村“三资”前置全托监管的经验做法,用活用好“三资”智慧监管系统与“农村产权信息超市”,扩大交易品种和范围,实现产权交易规范化、农民利益最大化。

四是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巩固全面小康。按照组织领导、主动发现、精准化帮扶、社会化帮扶、监督考核脱贫攻坚提速提效五大运行机制,深入推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年行动,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持续抓好农村困难群众无房危房问题化解,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扶贫模式,加大来料加工扶植力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产业帮扶低收入农户2000户,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