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永嘉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年度年报有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嘉县东城街道屿后巷196-198号,电话:0577-6722253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在2020年度主动公开的217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人事任免类信息占5条,财政预决算、专项经费类信息占20条,政策文件类信息占16条,计划总结信息占2条,行政执法类信息占33条,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类信息占15条;在26个试点领域栏目,主动公开涉农补贴类信息24条,扶贫类信息28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110条,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按规定予以全部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机制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全面统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按规定依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信息。进一步通过人工检查,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的信息量、完整性、时效性、准确性等进行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四)平台建设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两种渠道开展。一是在永嘉县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二是通过微信平台永嘉三农公众号公开发布。

(五)监督保障

强化监督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在上级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完善永嘉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和措施落实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回头看”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与处理机制,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8

增137748

1382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减少4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

增55

9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6

227856.4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单位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明显提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我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四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与各科室之间联系,及时将各科室生成的应公开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保持信息生成与发布同步;二是加强信息发布的筛查力度,对涉密、敏感信息进行及时的筛查;三是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除正式文件外,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大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为重点,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四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社会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便利。五是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总结新经验,及时检查,及时整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