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桥下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3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及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认真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不断规范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执政的水平,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我镇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永嘉县桥下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以来制作、获取并以一定形式记录和保存的政府信息数据。报告通过永嘉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需要查询报告中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的,请与桥下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永嘉县桥下镇永临大道桥下镇人民政府;邮编:325106;电话:0577-57668526)。一年来,我镇通过不断推进政府工作信息的公开,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掌握政府最新政策动态,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认真落实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公开信息。将镇政府机构职能、预决算、政策法规、工作制度、工作动态、行政审批事项、统计数据、人才招聘等相关民政社会事务工作信息及时在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儿童福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社会组织登记与管理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及时对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二是做好主动公开。公布本部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及办事指南,清理、调整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对社会组织申请成立、年检结果、等级评估、惠民生政策等信息在区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全年共主动公开文件数23条。

    (二)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我镇不断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受理公民提出的1条行政查询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 )做好政府信息规范管理。我镇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结合我镇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凡对外公开的信息,都经过经办人确认、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审批再公开,确保政府信息规范管理。

    (四)积极推进平台建设。我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认真落实县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虽无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但是不断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完善信息公开手段,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力求通过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便于社会各界及时有效了解到民政的政务动态。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镇政府在一楼大厅设立了固定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意见箱;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民政相关行政审批信息;重点对服务内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通过“永嘉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三是利用永嘉当地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四是利用各镇(街)、村(居)宣传栏进行公开;五是利用各类普法宣传进行政策解读公开;六是通过镇(街)手机短信提醒平台进行公开;七是利用各类宣传日或纪念日组织活动时,现场对外公开宣传县政府相关为民政策。

    (五)认真落实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本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并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察访核验。一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零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7

23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同比减少 41.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1126.3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组织办公室人员加强学习,提升水平。积极参与县政府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和服务水平;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