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金溪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2020年永嘉县金溪镇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信息公开负责县直单位有关工作部署,努力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五公开”有关规定,加强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内容、加强载体建设,依法保障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努力打造法治和服务型政府,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效。下面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根据《条例》要求,现公布永嘉县金溪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作如下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以在中国永嘉公务网门户网站(http://www.yj.gov.cn/col/col1229265633/index.html)上下载。

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永嘉县金溪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电话0577-67476857,邮编325106)。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度金溪镇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总量56条。其中公开信息方面,分别公开机构概况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通知公告1条,领导信息15条,内设机构6条,政策文件解读8条,民生事项信息16条,财政管理信息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度,金溪镇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严格按照县府办信息公开中心要求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取得了预期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和执行好金溪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加强考核力度。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外,其他信息均如实及时公开。

1、结合《条例》,我镇对照县政府的告知要求对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按时按量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6个试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迁移工作。

2、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我镇认真梳理部门预决算、社会救助、宅基地审批和专项经费使用、部门三公经费多个领域的标准目录,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在全面梳理细化的基础上,依照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逐项逐环节梳理公开内容,明确每一项公开内容的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工作流程、办事时间等要素,形成金溪镇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金溪镇信息公开板块进行展示。争取群众来金溪镇政府办理业务,便民服务事项清单上都能看到;知道自己怎样办理业务,该走哪步流程;争取达到让群众少跑腿、只跑一次腿,真正做到为群众着想,为人民服务。

(四)平台建设

1、我镇政务信息主要依托永嘉县政府网站发布,由县府办统一管理运行,运行情况良好。

2、“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上传相关信息便捷查询,公开优美,切实做到了让办事群众最多只跑一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监督保障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定,制定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7

358109.1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金溪镇2020年度信息公开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确保政务公开的延续性,由镇党政办定岗定人定责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充实。同时明确规定,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深化公开内容。一是明确公开的内容和重点。突出公开重点,力求全面快捷,结合我镇实际,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到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办事结果,包括年度总结和年度计划、宅基地审批、财政收支情况等。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的整理、归类并及时在门户网站上更新各类政府信息。在镇政务中心设立意见箱、登记簿以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反馈意见,记载投诉事项等。三是明确公开时间。每月定期公布政务公开信息,门户网站信息每周至少更新一次,重大事项随时公布。

(三)加强培训学习。我镇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负责人员的业务能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涉及面广,信息的报送来源于多个科室及部门站所等单位,部分科室和部门站所对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导致不能全面及时有效的发布信息。

2、镇机关工作人员偏紧,镇内有关科室没有明确指定人员兼顾条线的信息公开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3、公开的质量还不够高。由于具体经办人员均为兼职,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性较强,且工作任务重、事务繁杂,影响工作质量。

(二)下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高各科室各部门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内部协调有力,相关政策和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及时全面准确。

2、进一步提升金溪镇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定期组织各科室信息公开负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充分了解政务公开工作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1年,我镇将按照县府办有关文件要求,继续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更加积极主动、严谨细致地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镇政务信息及时、完整、准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