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根据《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永嘉县统计局编制完成了永嘉县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的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永嘉县统计局办公室(法制科)联系,联系电话:0577-67222285;传真:0577-67233036;通讯地址:永嘉县县前路94号永嘉县行政中心主楼2楼213室。

现将我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对政务公开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的方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切实做好了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五公开”有关规定,加强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建设。

(一)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情况

我局能结合统计工作的需要和特点,通过永嘉公务网门户网站、编制《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专报》等渠道,主动、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为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为需要统计信息的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使人民群众可以直接上网就可以了解相关的政府统计信息。2020年度在中国永嘉公务网上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部门政务动态信息32条;决策信息(重点领域)31条;行政执法信息12条,人事信息4条;财政管理信息4条;其它类信息1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业务人员能认真学习《条例》以及省市县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内容,参与县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会,及时主动积极同县府办信息公开指导中心沟通对接,切实做好我局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确保规范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件(均为网络申请件),全都按《条例》规定予以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点目标管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了局办公室为专门的承办科室,指定工作人员兼职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和检查,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二是扎实做好信息服务。做好统计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列入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如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统计信息内容,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指标定案后,各专业人员认真撰写统计政务动态、信息、分析,第一时间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公开发布;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单位人事任免、行政处罚等社会公众普遍敏感的信息,做到有事项必公开,以保证社会公众和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专业人员草拟信息之后先交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再报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公开。

(四)政务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更新维护。2020年,我局能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依申请公开及网站在线咨询等工作,方便人民群众进行咨询及问题投诉。二是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在局内设立了政务公开查阅点,并由1名熟知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知识的人员兼任经办人员,通过人工或自助方式,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意见投诉办理以及结果查询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不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辅导,增强领导干部、各科室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回应关切的能力,由办公室对各部门提交的待公开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审查确认,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实情况纳入本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指标,设立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发布及时性还需提高,三是部分政府信息发布范围把关不严。

2020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扩大主动公开,凡是能主动公开的信息一律主动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广度;二是深入抓好政务公开培训,以培训促提升,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业务能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三是压实信息审核发布责任,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程序关,严格把控信息发布范围和质量,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质量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