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永嘉县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永嘉”县政府门户网站(www.yj.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永嘉县北城街道县前路94号,邮编:325100,电话:0577-6722218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实施办法,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讲求实效、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拓展渠道、完善载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较好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增强了审计部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中国永嘉公务网为主动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2020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涵盖审计审前公示、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审计项目计划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切实做好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20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条例》要求,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形式、内容,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列入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审查机制,细化责任要求,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

(四)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更新维护。2020年,我局能够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依申请公开及网站在线咨询等工作,方便人民群众进行咨询及问题投诉。二是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在局内设立了政务公开查阅点,并由局办公室人员兼任经办人员,通过人工或自助方式,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意见投诉办理以及结果查询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

将政府信息公开实情况纳入本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指标,设立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向社会公开的渠道不够多样化;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审计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发布等工作机制,加强审计工作宣传力度;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形式,依照有关规定将社会关切事项纳入公开范围,及时、全面地进行网上公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