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57/2024-308266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岩坦镇
成文日期 2024-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永嘉县岩坦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永嘉县委、永嘉县人民政府:

2023年,岩坦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工作的落实,坚持依法执政,强化依法行政,深化普法教育,发展基层民主,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全面提高法治化水平。现将岩坦镇推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强化岩坦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办公职责和人员分工,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司法所、调解委员会等组织依法履行职能职责,进一步推动法治乡镇建设,提高乡镇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二是统筹安排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形成上下协调、部门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增强了岩坦镇各科室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方式,多次开展公务员法律学习讲座,组织县管干部和公务员参加2023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及合格率100%。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牢记使命担当,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确保工作开展依法依规。

(二)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执政。一是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14类108项,切实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明确执法行为规范,使行政执法的各个程序、各个环节互相有机衔接,保证执法活动公正、公开、高效、有序开展。支持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业务、法律知识培训,累计开展法治培训4次,有效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完善合法性审查制度,通过建立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审查流程等措施,借助县合法性审查中心力量,进一步提升岩坦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量,2023年共完成合法性审查23件;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及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的答辩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重大决议稳步实施。

(三)深化惠民普法,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坚持常态普法。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以宪法、民法典、反邪教、反诈、禁毒宣传等内容为宣传重点,多部门协同配合,在学校、宗教场所、村居、养老院等场所对各类重点人群开展普法教育,开展法律宣讲2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海报等200余份;二是深化阵地建设。借助各种法治文化阵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2023年创成省级民主法治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村6个;三是建强调解力量。扎实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镇级两级专职调解员队伍,定期邀请各级法院法官、庭长、优秀调解员以及知名律师到镇里开展业务培训。2023年岩坦镇共注册完成在线矛盾纠纷228件,调处纠纷案件265件,获评省级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乡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大综合一体化”建设有待深化。执法力量仍需加强,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

(二)法治宣传形式创新不够。开展新媒体环境下的各类法治宣传教育不足。

(三)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仍需提升。具备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不多,缺少相关人才,为合法性审查、政务公开、应诉应议等工作带来挑战。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切实发挥党委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据镇领导班子人事变化,及时调整成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对照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清单,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并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以身作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关于依法治国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照2023年度学法用法计划,定期召开党委法治学习,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和宪法宣誓制度,增强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为更好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切实做好依法依规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持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未发生违法决策、不当决策的情形。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4年,岩坦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履职能力。增强便民服务意识,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提升执法水平,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打造高效、廉洁的执法队伍。

(三)强化法治宣传。高效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月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结合新媒体及海报、传单等传统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中共永嘉县岩坦镇委员会

永嘉县岩坦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