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旅游强镇 绘就强城新景——访大若岩镇党委书记张克


如何聚焦旅游强镇,绘就强城新景?大若岩镇党委书记张克表示,大若岩将坚定扛起“强城行动”使命担当,围绕县委“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总体思路,以楠溪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聚焦循环畅通、产业创新、文化赋能、品质提升等主责主业,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以“旅游强镇”的“星星之火”,点燃强城行动的“燎原之势”。

一是打通内联外畅“主动脉”。立足“两轴十景”,坚持“大干交通”与“千万工程”同频共振,纵深推进“九黄旅游精品线”“S41南复线”等高标准公路微改精提,辐射带动全域“四好农村路”扩面提质。全力推动“上塘至大若岩”这一“最美通景公路”建设,将交通区位优势加速转化为旅游发展胜势。

二是绘就产业兴镇“新图景”。锚定“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建设,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积极招引“曹湾国际智力运动中心”“大若岩精品民宿集群”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档升级核心板块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聚焦“楠溪旅游新区”发展,连片培育高格调、文艺范的新兴旅游业态,通过高质量办好“宋文化节”、高品位打造“宋韵街区”,做好文化赋能旅游发展的精致文章,带动传统景区走符合大若岩气质的复兴道路。

三是打造品质生活“幸福里”。探索康养、医养、食养等多种“老年友好”模式,优化提质研学基地等“儿童友好”单元,在“一老一少”事业基础上,谋划发展“青年友好”,将青春活力注入千年清隐的古镇福地。落地全县首个“共富农品馆”,打通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的绿色通道,串点成线“共富咖啡馆”“共富微车间”“共富直播间”等“共富场景”,为沿线村庄创造300个以上“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和10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