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39/2024-308525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3-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原文链接

《永嘉县专利导航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为引导创新主体有效运用专利制度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专利导航在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我局制定《永嘉县专利导航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目的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我县重要支柱产业,聚焦“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专利导航的决策支撑作用,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耦合发展,提高产业链附加值。

二、实施依据

依据《专利导航指南》国家系列标准、《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浙江省专利导航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浙市监知运〔2022〕25号)和《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温州市专利导航项目管理办法》(温市监规〔2023〕6号)。

三、研判过程

2023年11月1日,县市监局成立专利导航项目管理办法起草小组(以下简称起草小组),并起草《永嘉县专利导航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初稿。

2023年12月7日,向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浙江永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瓯北街道书面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相应修改。

2024年1月9日-1月21日,在永嘉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

2024年1月19日,通过局法规科合法性审查。2024年1月24日,完成局公平竞争审查程序。

2024年2月25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

2024年3月26日,通过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智管理平台备案。

四、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分别为总则、组织申报、评审立项、实施验收、监督管理和附则,高度展现“永嘉辨识度”,打造专利导航项目的科学味和知产味。1.科学味。强调项目管理过程科学化、规范化,确保项目申报公开简便,评审过程公平公正,评审立项高效准确,评审验收规范有效,后续实施管理过程便捷、透明、可监督;2.知产味。强调企业经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围绕企业经营活动展开,导航项目为企业经营和创新活动提供全链条决策支撑。

(一)关于总则。主要明确办法的目的依据和工作方向,规定了专利导航的概念及范围。

(二)关于组织申报。主要明确了专利导航项目的一般申报条件,明确了申报材料的内容和要求。

(三)关于评审立项。主要明确了项目立项评审的流程、公示时间、合同管理及中期检查办法。

(四)关于实施验收。主要明确了项目验收成果质量要求,并对验收材料、验收程序、验收结果做了详细规定,并提出每个验收通过的项目按总经费投入的9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五)关于监督管理。主要明确了专利导航项目申报时不得弄虚作假和骗取财政资金。参与县级专利导航项目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项目管理要求和程序。县市监局应定期组织开展专利导航项目管理绩效评价工作。

(六)关于附则。主要明确了本办法的施行时间。

五、适用范围

永嘉县辖区内的企业。

六、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2024年3月27日起实行。

七、文件术语释义

专利导航是指一种新型的专利信息应用模式,以专利数据为核心深度融合各类数据资源,全景式分析产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方向。

本办法所称的县级专利导航项目是指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

八、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章志容

联系电话:0577-6723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