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县拧紧“安全阀” “六个一”全力以“复”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社会安全教育宣传,保障复工复产(开学开园)等安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永嘉县拧紧“安全阀” 及时研判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早谋划、早部署,“六个一”上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拟发一套方案。永嘉县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事故隐患”的理念,对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将其纳入春节后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内容和工作计划,纳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重要内容,及时拟发《永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五进”公益宣讲等活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通知,明确重要领域、重要部位、重要环节风险,提前谋划,科学应对,充分发挥“开工第一课”在企业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教育和动员全体员工切实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安全意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严防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服务助力全县企业“开门稳”“开门红”。

二是传递守护安全,寄出一封提醒信。复工复产,勿忘安全。春节后企业复产工复产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企业要对节后安全格外重视与小心,注意克服“假日综合症”等不利因素影响,永嘉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寄出温馨提醒信,提醒企业自觉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召开一次节后复产复工安全专题会、制定落实一个复产复工安全方案、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组织一次应急演练,重点开展好安全责任承诺、全员安全教育和全面安全检查,并加强生产作业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和防范,时时刻刻要把安全摆在首要,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深学细悟要求,上好一堂开工课。为做好节后安全生产复工复产工作,坚决防止因“节后综合征”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通过多方式多途径动员开展“开工第一课”和组织参加市里“开工第一课”线上专题讲座,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2月19日上午,2024年永嘉县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仪式启动在诸永高速公路延伸线增设温州北站互通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召开,活动现场企业代表作安全承诺,镇党委书记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发言,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吴昊动员讲话,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负责人,企业代表近70余人参加活动,县府办副主任陈雷振宣布永嘉县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五个一”活动。2月23日上午,工矿、危化专委办组织召开高危行业企业“开工第一课”会议,陈文达副局长主持会议。全县高温融熔企业、热喷涂企业、矿山企业、危化生产经营带储存企业、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负责人及所属镇街应急中心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安全生产专家杨晶晶进行专题讲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走好安全第一步。

四帮扶指导把脉,做好一批专项服务。立即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帮扶指导,深入监管行业企业,紧盯危险化学品、矿山、金属冶炼、有限空间、特种设备等高风险部位,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靠前上门指导,点对点提示,面对面帮扶,聚焦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落实情况,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把好岗前培训“第一关“,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帮助彻底排查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区域)等生产作业现场风险隐患,坚决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落实现场安全监督和防护措施,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全程受控。

五是大手拉小手,全面启动开学第一课。县教育局发布文件《永嘉县教育局关于开展第29个中小学生安全日教育活动的通知》(永教办安函〔2024〕9号),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开学即开跑”意识,强化“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思想,全力以赴做好新学期安全教育工作,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暨“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师生观看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教育日”专题课的学习,做到248所学校全覆盖。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周活动通知》和永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要求做好“7个一”活动,要认真吸取2024年1月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英才学校重大火灾的惨痛教训,以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29个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构筑更加坚固校园安全堡垒。

六是全矩阵扩面,掀起一场专题宣传。结合“三服务” 新春走访、助企“开门红”等活动,主动下基层、进企业帮助组织员工开展岗前安全培训、隐患查找等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还充分利用永嘉电视、今日永嘉报、广播、公共视频、永嘉应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与载体,广泛宣传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知识、安全要求与注意事项,加大典型事故案例和执法案件警示教育,充分激发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复工复产的自觉性,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护航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发展。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启动仪式36场次,248所学校全覆盖开展“开工第一课”,服务宣传培训演练等“五进”活动519场次,检查发现整改隐患196处,发放宣传资料11630余份,发送宣传信息312条,营造良好的安全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