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香烛纸钱换绿植 文明祭扫“更清明”——岩头镇多措并举倡导文明、生态祭祖


清明将至,气温逐步回升,传统祭祀、农业生产、踏青旅游等活动大幅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明显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岩头镇多措并举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防火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联防加联控 联动并联享

针对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关键节点,岩头镇进一步强化了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科学研判形势,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林长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村级护林员一律上山巡察,镇、村义务消防队人员、车辆随时待命,值班人员熟悉掌握本村各类应急物资器材的数量、质量、分布等情况,实时了解扑火队伍联络方式和工作动态,一旦出现火情,确保急需的专业设备器材都能够找得到、运得来、用得上,切实发挥作用,扑火队伍能快速抵达、迅速扑灭,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

 

宣传立体化 舆论造氛围

一方面在丽水街景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以“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 护林防火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常态化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典型案例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村民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另一方面在各村社与进山路口,用小喇叭循环播放广播、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森林防火通告、发放《森林防火致全镇人民一封信》,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基本知识,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不断提高全人民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律观念,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同时各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活动,全村范围内开展安全培训,发放宣传单,向村民们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教育他们如何正确使用火源,避免火灾的发生将防火意识传达给每一个村民。

 

林间勤巡查 卡点严防守

岩头镇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加大护林巡查力度,加密巡山频次,把住野外火源管控的关口。同时,加大火情监测力度,充分利用地面巡护和高山、瞭望塔等监测手段,密切监控辖区实况,保证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其次,岩头镇在各个上山路口设置守卡点,对进入山林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火宣传,对进山祭祖的村民进行实名登记,告知村民不要擅自携带火种(打火机、火柴等)入山入林,为群众提供安全指引、防火监督、政策答疑等服务,并做好防火宣传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火意识。

 

鲜花换纸钱 清明更文明

在丽水街、苍坡、浙南红军小镇等重要景点景区试点推广植树、种草、献花等文明祭祖新方式,免费提供鲜花、树苗,换取祭祖村民手中的香烛纸钱,建议不点火烧纸、燃放鞭炮,而是通过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另外,为了“无烟上坟”“文明祭祖”意识深入人心,岩头镇鲤溪村等部分村社还积极推广使用电子祭祀设备,以减少火源的使用,提高祭祀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