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镇党委书记肖良建:坚定扛起强城使命 再谱沙头发展新篇


如何勇扛强城担当,再谱沙头发展新篇?沙头镇党委书记肖良建表示,奋进新征程,沙头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定扛起楠溪江旅游新区“强城使命”,全力推动空间能级、产业能级、管理能级“三大跃升”,以“沙头之能”引领“强城之先”、以“沙头之干”担当“强城之赞”,为永嘉“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添能加瓦。

一是倾力优规划,推动镇域“空间能级”新跃升。秉持宜居宜业宜游融合发展理念,突出“镇域经营、镇域设计、镇域美学、镇域景观”,以建设“楠溪明珠·花园沙头”为总定位,连片提升“耕读客舍”“环湖画境”示范带沿线村居,逐步形成东有灵运仙境-西有永嘉书院“两带一路”联通发展格局。全面统筹镇域空间功能和旅游服务功能,极致提升新式村容镇貌,不断完善高品质基础配套设施,打造旅游活力与诗意并蓄的旅游目的地,名副其实成为楠溪江旅游新区核心板块。

二是倾力抓特色,推动镇域“产业能级”新跃升。秉持“旅游+”多元发展思路,融创多重旅游业态,为全域旅游发展腾飞蓄势蓄力。持续引入半程马拉松、铁人三项、水上运动等赛事,形成“月月有话题、季季有赛事”的全年赛事经济热潮。持续放大农业叠加效应,以北山农业创意园、“田海禾浪”文化田等项目为引流,培育壮大“农耕研学互融”农文旅产业。持续汇聚民宿群、咖啡群、房车野营群等新势力,聚焦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塑造旅游产业新优势。

三是倾力促善治,推动镇域“管理能级”新跃升。秉持“精心、精细”管理理念。在党建引领上聚力实施基层党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标打造上路垟党建示范样板、霞山共享社·幸福里样板和2条党建示范带建设。在干事活力上紧扣“三支队伍”建设,树牢跳出人才抓人才、贯通一切抓人才的观念,全面打造勇创新敢争先、能担当善作为的沙头干部团队。在安全防线上全力推动数智手段在安全监测、救援实战等方面的深度集成运用,全域推广“5分钟防控圈”强化农村消防巡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