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人力社保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4年3月13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人力社保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周旭亮出席向县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金翎翼的反馈会议和向县人力社保局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周旭亮向金翎翼传达了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陈泉代表巡察组分别向金翎翼和县人力社保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金翎翼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泉在反馈时指出,近五年特别是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以来,县人力社保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职,在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尚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职能职责履行仍有短板的问题;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文风不够扎实、财务及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够规范、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有偏差、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在聚焦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情况方面,存在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陈泉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不懈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充分就业和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人社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制度和“三重一大”报备制度,引导人社系统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要进一步提升规则意识,切实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谋划,持续推进党建与人社工作融合发展。

周旭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巡察整改是彰显忠诚担当的政治考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县人力社保局党组要牢固树立起“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理念,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推进自我革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并以此为契机,推动解决一些原本就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把巡察整改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抓整改、促党建、带全局,以巡察整改成效助推各方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整改实效上;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整改既要看态度,又要看行动,最终看成效。县人力社保局党组要做到动真碰硬抓好整改,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敢较真、敢碰硬、敢斗争。对发现的问题要深挖背后的政治根源,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入手,推动解决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对于反复发生的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头换面出现的问题,一定要从体制机制上查原因、堵漏洞。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举一反三,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做优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巡察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县人力社保局党组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具体负责,并马上启动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按期“销号”。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相关职能科室要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形成监督合力。

金翎翼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盘接收反馈问题。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对于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彻底整改,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抓好整改。坚持领导带头,抓好问题清单的责任分解,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严格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三要注重成果转化,全面推动工作提升。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就业创业、人才人事、社会保障等人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推进人力社保各项工作登上新台阶。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周旭亮,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陈泉,县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邹爱妙,巡察专员金新南,县人力社保局党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近五年退休的副科级以上老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