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江融入 产城融合——“强城行动”话落实)一流状态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 在强城行动新征程上彰显发改担当——访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梅银富


如何在“强城行动”新征程上彰显发改担当?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梅银富表示,县发改局将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强城行动”的有力抓手,以一流状态抓谋划、攻项目、争要素,力争通过三年行动,实现GDP达7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000亿元以上,城市化率达61.5%以上的目标,为“强城行动”蓄势赋能。

一是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实”的文章。围绕“一城两区多点”空间布局,聚焦先进制造业、民生设施等九大领域,深入谋划一批可争取上级要素保障、可招商引资、可落地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项目,同时加快推进在库的合温高速(永嘉段)等45个重大前期项目,加速形成有序接替、依次推进的项目梯队。此外,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前期4+2+X决策机制,加密论证,不断提升项目成熟度与落地效益,为投资平稳增长打牢坚实基础。

二是全力做好项目攻坚“快”的文章。细化分解项目节点任务目标,以“节点”为考点,推动项目按时序推进。重点推进上塘至大若岩公路等58个“强城行动”标志性引领性项目,抽水蓄能等5个省千项万亿项目,以重大项目落地、投产激发发展新动能;同步推进永嘉泵阀科创基地等83个2024年重大开工项目与比亚迪动力电池等121个重大续建项目,力争开工项目应开尽开、确保续建项目产生实物投资量,实现全年投资增速10%以上,力争完成14%的高线目标。

三是全力做好项目保障“全”的文章。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做好全方位保障。做好服务保障。严格落实“8+4”政策体系,同时高标准优化审批事项流程,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健全制度保障。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分级协调和周调度机制,实行有效投资“周研判、月通报、季拼晒”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强化要素保障。抢抓政策窗口期,常态化做好项目储备,力争更多项目列入省“千项万亿”等省级投资项目盘子,同时全力争取专项债、特别国债、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着力提升资金、土地指标等要素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