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回应关切

《局长听你说》邀请住建局局长章海鸥走进FM102.2直播间


00300965808_85347a42.jpg

9月15日下午,广播问政节目《局长听你说》2023年第七期播出,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海鸥走进FM102.2直播间,现场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答听众提问。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节目共收到热线电话问题15个,留言互动问题4个,话题集中在预售资金监管、房屋质量保障等多方面,现场嘉宾一一予以解答。

节目中,来自市民监督团的周女士来电提出自己的疑问,交付使用的住宅小区处于质量保修期内的,不同程度上出现外墙空鼓脱落、地下室顶板渗漏水等工程质量缺陷,该向谁申请保修?新房保修期又是如何规定的?对此,章海鸥现场进行了详细回复,他表示,房屋的保修期其实可以分为多种情况,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的保修时间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保修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保修期为2年;装修工程保修期为2年。出现质量缺陷问题后,建设单位或者房屋建筑所有人应当向施工单位发出保修通知。施工单位接到保修通知后,应当到现场核查情况,在保修书约定的时间内予以保修。若发生涉及结构安全的质量缺陷,建设单位或者房屋建筑所有人应当立即向住建局报告,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此外,近年来,随着新房不断交付,邻里间的装修问题层出不穷,直播中,不少听众想要了解新房装修时是否有需要遵循的相关规定。章海鸥回复道:“市民在装修前,需要先跟物业签订装修合同,合同签订后需要履行相关的职责,作为物业管理公司,便需要根据签订的合同对业主进行监督。若业主存在违反合同要求或破坏承重墙、承重柱等情况,需向住建部门进行报告,我们会去进行监管。”

直播中,章海鸥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均逐一详细记录、解答,并表示会在后续的工作中予以跟进,针对需要进一步调查落实的问题,将安排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回访调查,并尽快给出答复。

《局长听你说》广播问政节目每个月会安排一次直播,邀请部门或乡镇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和各位听友一起普及各部门单位的职责服务内容,在线受理大家的诉求。另外,县融媒体中心还在各媒体平台开设《主播帮你办》专栏,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回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