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文号 永瓯北办〔2023〕64号

瓯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3年瓯北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科室,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瓯北街道实际,制定了《2023年瓯北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瓯北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24日

2023年瓯北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瓯北街道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大力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根据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瓯北街道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结合瓯北街道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持续开展隐患曝光,创新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应急演练,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着力营造全民关心安全、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内容

(一)以“理论学习”为先导,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结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各社区各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创新开展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2.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面对面听取基层、企业、群众的需求,围绕重点领域和整治任务,尤其是针对当前火灾事故多发、本质安全水平不高、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等问题,研究提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措施,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实效的调研成果。

(二)以“媒体曝光”为抓手,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3.加大媒体宣传曝光力度。借助行业媒体以及主要媒体平台,刊发一批深度报道,持续宣传好的经验做法。要在主要媒体的报、网、微、端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实现专题专栏开设全覆盖。加强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鼓励企业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强化警示教育,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公布“一案双罚”“行刑衔接”等安全生产典型违法案例,力争在省级以上媒体进行报道。

4.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借助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开展“以案释法”宣传,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浓厚氛围。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以“素质提升”为根本,推动宣传活动见行见效。

5.组织“五进”应急实战演练。各社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企业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社区要针对居家安全、高层建筑风险防控和逃生救援,学校要针对学生交通、消防安全及地震逃生、防溺水,家庭要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原则上条件许可的每个社区至少要组织1次有针对性的应急逃生演练。

6.推动自查自纠工作。指导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家庭等各类主体各个层面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推动各类主体由“要我查”向“我要查”转变,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争当吹哨人”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7.开展百万员工大培训。结合近年来事故多发易发领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对一线职工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宣传与教育培训,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对持证上岗“三项岗位人员”进行核查,严厉打击无证、假证上岗。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对辖区内安全培训机构、企业自行培训、安全培训考试点的人员配备、制度落实和培训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对其他行业和岗位的管理者、员工等,各社区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和引导,集中观看武义“4·17”重大火灾事故警示和电焊动火作业事故警示等教育片,利用反面“活教材”培训员工,强化代入感,让培训效果更直接、更生动、更震撼。

8.策划系列主题活动。利用安全体验馆积极拓展培训体验项目,原则上组织不少于1场宣传或演练活动。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农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积极参加国务院安委办举办的“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

四、工作要求

各社区各科室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密切联系,通力协作;要汇聚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促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进一步强化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请各社区各部门于6月26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工作进展情况,活动总结和统计表(附件2),联系人:赵胜男,联系电话:0577-67325702。


附件1:

瓯北街道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进展情况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  )篇;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组织开展调查研究(  )次。

2.加大媒体宣传曝光力度,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开设新闻报道专题专栏(  )个;

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公布一案双罚典型案例(  )个,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  )个;

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  )个;

征集以案释法科普作品(  )个。

3.组织五进应急实战演练。

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  )场,参与(  )人次,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农村、社区、家庭、学校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4.推动自查自纠工作,开展百万员工大培训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场,参与(  )人次;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  )次;

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  )场,参与(  )人次;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  )场,参与(  )人次;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大排查(  )次;

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  )场,参与(  )人次;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  )场,参与(  )人次;

组织企业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

5.策划系列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  )场、参与(  )人次,网络直播(  )场、(  )人观看;

开展安全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场,征集作品(  )个;

应急安全体验馆开展宣传或演练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  )人,答题(  )人次;

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发布视频(  )个。

6.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7.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  ),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