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温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全国首例全单孔机器人下右半结肠切除术


wzrb2023060502.jpg

单孔手术机器人展身手。(赵用 摄

我是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一名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有超过600项知识产权及申请傍身,是妥妥的“中国智造”。与国外机器人兄弟的柔性臂相比,我拥有灵活度更高、活动范围更广的蛇形臂,只需要在病人身上打一个孔即可完成手术。而且,通过我辅助实施的手术,病人在术中的出血量更少、术后恢复更快。

正是看中了我优异的性能,前两天,温州市人民医院邀请我一起开展了全国首例全单孔机器人下右半结肠切除术。此次手术也是我参与的一次注册临床试验。

我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主控台车、一个是手术台车。这里不得不“秀”一下我引以为傲的手术臂,它通过一个直径仅2.5厘米的切口就可以递送至人体内。这4支手术臂是蛇形的,可配置以电刀、抓钳、持针等不同的工具。我的蛇形臂仅需要7厘米的展开距离,因此它能够灵活地在狭小空间内完成高难度、高精准度的手术。

手术在普外科主任胡逸人和他的团队密切配合下开始了。我顺利地从患者脐部进入腹腔。胡主任坐在医生控制台前,通过我的3D内窥镜,他可以清晰地看到患者体内的影像。胡主任双手握持主手,遥操作3支手术器械和内窥镜。在娴熟的操作下,4支蛇形臂灵活又精准地移动,辅助医生进行手术操作。

在对患者进行结肠toldt间隙游离时,胡主任需要通过我的蛇形手术臂把贴在腹壁的结肠剥出来,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切除。在他的操作下,一支蛇形臂用抓钳轻轻地将组织牵起,在另外一支抓钳的辅助下,电刀将粘连在一起的筋膜一点点分开,一套动作下来十分“丝滑”没有碰上四周密布的血管。

需要切除的肠管游离下来后,胡主任借助我的蛇形臂又进行了腹腔内结扎、切除和肠吻合。要知道这几步动作以往都是在腹腔外进行的。整台手术在我的辅助下顺利完成。胡主任说,患者的创口仅为3厘米,顺利的话病人明天就能下地行走。

胡医生称赞我是他的得力助手,但我知道,医生的手术经验和临床判断以及对手术机器人纯熟的驾驭才是整台手术成功的关键。

未来,我也将不断实现技术升级,帮助医生施展更微创、更精准的手术操作。同时,我也将在医生的持续的临床探索中,不断拓宽临床应用领域,在泌尿外科、妇科、儿科、普外科和胸外科,甚至是心外科等多个临床领域大展拳脚,为造福病患贡献力量。记者 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