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中国楠溪江·第八届茗岙梯田开犁节本周六启幕


本周六,一年一度的茗岙梯田开犁节将在我县茗岙乡长坦垄梯田公园盛大启幕,6月14日上午,茗岙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00300950547_d8f1a76a.jpg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梯田开犁节设置了“十大场景”活动,在延续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增设创新项目。具体包括水牛耕田、挑鱼苗担与放鱼苗、背稻桶与村姑插秧、宋韵芳华、古装学生诵读农耕诗词、田园牧歌(牧童吹笛)、田埂游龙、复古乡村婚礼抬嫁妆(含走街、走长坦垄梯田)、亲子耕读互动、传统小吃技艺展示(现场制作现场销售)等活动场景。让游客和摄影师充分感受汉族传统农耕技艺、民间艺术和民风习俗。

此外,本届活动还准备了分会场以及平台直播等形式,展示永嘉自然风光、传统农耕文化和特色农产品,让永嘉耕读文化更具体、更生动,让永嘉元素走出温州、走向全国。现场还将设置永嘉景点乐园优惠联动、公益帮扶困难农户、梯田潮玩派、非遗体验等活动,让八方来客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当前,由于劳动力流失、极端气候频发等因素,茗岙梯田耕种逐年减少,不少梯田内杂草丛生。为了能够让茗岙梯田焕发生机,茗岙乡正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蓄水改造和农田集中流转等形式,改善耕种条件、整合农业资源,助推梯田复耕、复种。同时,通过拓宽群众增收途径,激发群众自发耕种的积极性。坚持“农旅融合、以旅兴农”理念,探索茗岙梯田可持续发展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