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 | 溪下乡党委书记陈建静 :合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全面推进“拥江融入 产城融合”,统筹抓好工业强县、城市蝶变、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鼓足干劲,激发斗志,扎实推进项目攻坚提速,营造踔厉奋发、拼搏争先氛围,永嘉发布推出“一把手话发展”专栏,对各功能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县直属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专访,就今年工作亮目标、谈思路、晒举措。今天请看溪下乡党委书记陈建静的专访。

按照“拥江融入 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溪下乡如何合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溪下乡党委书记陈建静表示,2023年,溪下乡将以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为主线,紧扣县委“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兴乡、美丽富乡”战略思想,立足本地实际,补短板,抓亮点,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前提下,努力呈现溪下动作。


贴心服务,搭建民生保障“连心桥”

作为永嘉最偏远的山区乡镇,溪下将始终立足本地“一老一少”群体的现实需求,持续深化“共富食堂”品牌,抓好基金运作,继续盘活社会慈善力量,壮大基本兜底资金盘。进一步延伸服务范围,探索偏远自然村“邻里和睦互助点”的运行,扩大共富食堂功能的覆盖面。发挥乡义工站、溪下乡干部潘文勇的老班长公益室等服务载体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共富食堂”服务内涵。持续推进留守学生“营养餐”工程,真正将“一老一少”的需求解决在实际问题上。

提质扩面,提升特色产业“含金量”

利用好本乡17.4万亩的山场优势,在现有的高山共富红薯、油茶、谷精草等基地基础上提质扩面,带动在家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增收,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打造“溪下红”系列农业品牌。盘活“猫儿图”林场资源,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探索打造以魔芋、黄精等林下作物为主的林下经济示范区块,推动林下经济发展。

聚焦行动,吹响环境整治“冲锋号”


对标关键节点,狠抓环境治理,全面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狠抓楠溪江源头生态保护,确保全域生态安全。以传统古村落打造、溪界公路生态景观带打造、建成区风貌整治工程等改造行动为抓手,以风貌管控为突破口,完善基础设施、整治综合环境、发挥历史特色,项目化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浙”里乡村奔向共富共美“嘉”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