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疾控专家:这两类目标人群尽快补齐免疫水平差距


近日,关于“一阳”“二阳”的网络讨论引发关注,各种新冠疫苗也在不断面世。那么现阶段哪些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疫苗?“阳”过的人还需要接种吗?新冠病毒疫苗该如何选择?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给出权威解答。

哪些人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魏晶娇表示,根据相关工作方案,现阶段接种疫苗的重点就是针对不同的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的差距。

她进一步解释,目标人群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未感染且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一类是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其中基础免疫指的是,接种2剂次生物或者科兴等新冠灭活疫苗;接种1剂次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3剂次智飞龙科马重组亚单位疫苗。

“已经‘阳’过并且完成基础免疫的市民目前不属于接种对象。”魏晶娇强调,疫苗接种时会结合年龄、既往疫苗接种史和感染情况,再判定是否进行接种。除非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阳”,那么医生会选择既往感染史不详,参考未感染人群接种方案。

间隔多久可以接种疫苗?

魏晶娇介绍道,对于未感染人群,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及其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后续剂次疫苗接种。已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的时间间隔,由原来6个月调整为3个月以上。18岁以上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的重点高危人群,第二剂次加强和第一剂次加强的时间间隔仍为6个月以上。

对于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市面上这么多疫苗如何选择?

对于疫苗的选择,魏晶娇说,18岁以上未感染人群基础免疫可选择新冠灭活疫苗、智飞重组疫苗和腺病毒肌注疫苗;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加强免疫和已感染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或者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3岁—17岁人群疫苗目前依然按照前期推荐使用的疫苗范围,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或者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还不能在这个年龄段使用。

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禁忌问题,魏晶娇表示,根据疫苗说明书,禁忌症与其他新冠疫苗相似,对该疫苗成分有过敏情况的人群禁忌接种,患有急性病,严重的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发热,暂缓疫苗接种,妊娠期妇女不推荐接种,如有特殊健康状况要如实告知医生。此外还要注意,注射过免疫球蛋白最好间隔一个月以上进行疫苗接种。记者 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