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永嘉县瓯北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瓯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遵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决策机制全面完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抓好瓯北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落实工作,严格规范我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发布、解释、备案等活动,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责任追究等程序进一步细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根据我街道实际,综合信息指挥室为合法性审查牵头单位。在审查人员力量上,建立“综合信息指挥室+司法所+法律顾问”三联审模式。将本单位制定的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涉法事项列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确保实现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通过参与行政执法及行政诉讼、参与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提出法律意见的积极作用。

2、执法程序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合法。我街道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全面落实,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积极、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推行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未经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调离或离开行政执法岗位、行政执法机构的原单位的,及时回收行政执法证,并上交给主管部门。至2022年目前为止我街道共有执法仪11部,执法人员执证人数34人。

3、执法监督全面强化,责任考核全面明确。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配合做好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健全知情明政制度,街道办事处向街道议事会成员、政协联络处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健全“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与投诉举报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咨询、消费维权申诉、经济违法举报和行政效能投诉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4、执法培训全面细化,依法理念全面提升。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以“依法学法”为关键,定期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把学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登录平台严谨自学“宪法和公共法”“党章党规党纪”和“旁听庭审”等内容并参加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及时总结、宣传学法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1、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依法行政工作还没有真正成为街道工作的“硬指标”“硬实绩”和“硬约束”,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不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瓯北街道事多复杂,很多百姓素质不高,还未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同时,在依法行政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相矛盾时,街道干部处理工作过程中很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重实体轻程序。

2、街道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街道干部平时工作琐碎、任务重,学习的机会不多,缺乏法律专业干部,街道执法资格执法证人数比例不足。与县委要求的90%执证率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尤其是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不足。

3、部门权责边界不清。政府职能部门的基本权责划分是基本清晰明确的,但在城中村改造、存量违章清理等具体事项上,存在系统性、复杂性等特点,街道作为实施主体,难以协调各个部门按照工作节点依法推进。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1、坚决把好法治思想关,切实维护法的权威。瓯北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业务工作推进中同时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学习,以更高站位深刻理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维护法治的刚性权威,精心组织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会,示范带动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及时学、跟进学,2022年度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会3次。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部署瓯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组织行政执法队伍开展法治培训,全面规范指导拆迁、招投标等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一线干部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坚决把好依法决策关,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瓯北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全面加强项目、资金、人事管理等重要事项的监督管理,涉及财政预算、城市规划、法规执行等重大决策前充分听取人大意见,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党政例会充分讨论研究。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积极组建以“法律顾问+综合信息指挥室+司法所”为主体的专业审查队伍,实现规范性文件审核全覆盖,切实提升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有效性。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落实法治责任,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加强法治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将行政执法监督的对“事”权,扩大到既对“事”又对“人”, 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加大对行政执法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评议考核力度,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行政机关执法状况的重要标准。三是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分析、论证和决策信息公开制度。凡涉及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尽可能通过公开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向社会予以公布。

3、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涉法事项,可以通过征求意见,听证论证、专家咨询、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等方式提高审查质量。重大专项法律事务,可以聘请专业法律团队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

4、加强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针对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普法内容将重点放在教育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与法律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对群众的普法教育,在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大力宣传依法行政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将着重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从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