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回应关切

《局长听你说》||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翎翼走进直播间接听政务服务热线


00300979173_82d9310b.png

12月15日下午,广播问政节目《局长听你说》第十期播出,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翎翼走进FM102.2直播间,现场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答听众提问。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节目共收到热线电话问题12个,留言互动问题8个,话题集中在薪资发放、技能培训补贴领取、工伤认定、就业补贴等多方面,现场嘉宾一一予以解答。

节目中,县政协委员、县网联会副会长周晓忠律师通过热线提问,临近年关,相关部门将如何开展无欠薪工作,保障工资正常发放?对此,金翎翼表示,人社局已多次组织人员进入工业园区,在项目工地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同时也对部分企业、工地开展了日常巡场,深入排查是否有欠薪隐患,并联合公安、应急、市监、消防等部门多方发力共同开展调查。“对于拖欠工资、使用非法手段讨薪或以拖欠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等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也要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直播中,周晓忠律师还针对技能培训的补贴标准、培训后学员技能能否满足就业需求,以及如何防范套取财政补贴等情况提出疑问,对此,金翎翼现场进行了详细回复。“根据就业岗位、培训工种难易程度的不同,培训的课程内容也有不同,所以我们的补贴标准也会有所变化,但是学员需要通过考核取证之后才能申领补贴,且所有的补贴需要实行实名制管理,每人每年均可以享受,但是一年内培训不能超过三次。”

随后,市民杨先生通过电话热线反映自己在桥下镇六岙村一处建设工地从事外墙油漆施工工作中被拖欠工资5000余元,希望有关部门可以介入处理。对此,金翎翼建议,市民可通过扫描工地上的维权二维码,填入自己的基本情况,便可直接进入温州根治欠薪的线索反映平台,工作人员便会把信息派送到各属地社保部门以及劳动监察部门进行处置。“也可以拨打维权热线电话,打给县劳动保障管理中心,或者直接到桥下镇人社所去现场投诉,我们也会及时跟进情况,督促落实。”

直播中,金翎翼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均逐一详细记录、解答,并表示会在后续的工作中予以跟进,针对需要进一步调查落实的问题,将安排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回访调查,并尽快给出答复。

《局长听你说》广播问政节目每个月会安排一次直播,邀请部门或乡镇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和各位听友一起普及各部门单位的职责服务内容,在线受理大家的诉求。另外,县融媒体中心还在各媒体平台开设《主播帮你办》专栏,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回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