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25/2023-296812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资规函〔2022〕340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函


永资规函〔2022〕340号

农工民主党永嘉县委会: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瓯江北岸经济带探索矿地综合开发利用拓展发展空间的建议》(提案编号:13)收悉,经调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提案所涉及的问题也是我县当前破解用地瓶颈确保全县“十四五”规划期间各类建设对用地需求的现实问题,非常有现实意义。随着我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项建设不断推进,如何破解用地矛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专题研究,相关业务科室也多次走访调研,并与两位委员进行了沟通探讨。

用地矛盾问题一直是我局高度关注的核心问题。全县“十四五”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立足我县资源禀赋之现状,积极开拓思路探索向山要地破解用地瓶颈的手段,积极谋划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谋划矿地项目布局。2021年上半年,我局对全县39个地块进行了现场踏勘和初步研判,最后经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分析研究确定了沿江9个较为可行的地块。拟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共4个地块,其中南城街道1个地块、东城街道1个地块、乌牛街道1个地块,桥下镇1个地块,共涉及山体开采面积约410.69公顷,出地面积约350.0公顷;拟用地红线内场平工程山体开挖项目5个,其中三江街道1个地块、黄田街道3个地块、桥下1个地块,共涉及山体开采面积约100.16公顷,出地面积约59.39公顷。

(二)制定计划,科学安排,分期开发。2021年计划启动3个“矿地结合”项目,其中“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1个(沙头镇、东城街道峙口工业区矿地结合地块),“用地红线内场平工程山体开挖”项目2个(三江梅园空间拓展地块、黄田街道空间拓展5号地块(公交维保场地块);2022年计划启动4个“矿地结合”项目:南城空间拓展地块、乌牛高新园区地块、桥下小京岙地块以及黄田空间拓展4号地块;2023年计划启动2个“矿地结合”项目:桥下上村坑底垅地块和黄田三岙工业区地块。

(三)具体项目进展情况。

①黄田街道空间拓展5号地块(公交维保场项目):已完成农转征报批前期工作的“二公告”程序;已完成项目用地红线内将开挖山体的地质勘查(矿产资源质量和数量的勘查)和矿产品价格的评估工作;县政府已召开项目多余矿产品的公开竞争处置工作会议,下步将进入矿产品的公开拍卖程序。

②三江梅园空间拓展地块:项目的农转征工作至今未启动。已完成对拟开挖山体的地质勘查外业工作,内业工作已进入尾声。由于项目业主单位至今未提供项目用地红线图(最后确定),致使地质勘查作业单位无法完成内业工作,无法申请召开项目的专家评审会。

③沙头镇、东城街道峙口工业区矿地结合地块:沙头镇政府已作为项目业主已启动项目立项工作,正在作可研报告。

④其它项目均未启动。我局已建议县政府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和镇街参加的工作推进会,要求对项目进行深入分析,各部门、镇街针对各自职责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早谋划早启动。

二、存在问题

在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国家政策大背景下,较大规模的山体开挖涉及生态敏感性问题,除个别项目外,其它项目进展情况目前停滞不前。

三、下步思路

建议县政府加强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的推进力度,充分利用省“山区26县”的相关政策,为我县积极争取最大的政策红利。

非常感谢您单位对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也希望您单位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局工作。(联系人:胡韬,联系电话:67253300)

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