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3-29162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县政府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政办发〔2023〕1号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CYJD01-2023-0001 其他信息 下载阅读版   政策解读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嘉县支持企业“留员工、抢开局、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功能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永嘉县支持企业“留员工、抢开局、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嘉县支持企业“留员工、抢开局、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鼓励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不停工、不停产,保障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有序用工,助推经济稳进提质,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22〕94 号)精神,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引导外地员工留永过年

(一)发放留工补助红包。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等方式,吸引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对春节期间留工的外地员工人数30人以上的企业,按外地参保员工(外地以身份证前4位为准,2023年1月和2月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留永时间以2023年1月6日至2月5日未离开温州市为准。(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联系人:就创中心董海冰,联系号码:13868868797/628797)

(二)发放各类消费券。开展“嘉里来消费”迎春消费券投放工作,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外地留永员工发放留永过年专用消费券、通用消费券。(责任单位:县商务局,联系人:市场商贸科金杰,联系号码:15258061369/628369)

(三)开展卫生健康服务。为外地留永员工免费发放防疫物资礼包。(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联系人:卫生健康发展服务中心潘林鹤,联系号码:13777719599/619599)

(四)赠送本地移动流量。鼓励在永通信运营商为外地在永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温州)免费赠送2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责任单位:电信永嘉分公司、移动永嘉分公司、联通永嘉分公司,联系人分别为:市场部王静静,联系号码:18905776869;市场部经理施佐铅,联系号码:13868617711;市场部经理何可,联系号码:15657792601)

(五)新居民积分奖励。对持有永嘉公安机关签发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永过年的外地员工,给予5分的新居民积分奖励。(责任单位:县新居民服务中心,联系人:公共事务科陈朝朝,联系号码:13732028116/637116)

(六)送年货实物大礼包活动。各级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及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年货实物大礼包”活动,重点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外地员工。(责任单位:县总工会,联系人:副主席叶恩德,联系号码:13968983839/683839)

(七)景区免费游玩活动。自本政策印发之日起至2月6日,13个国有景区对凭身份证(外地以身份证前4位为准)等可证明系外地员工及家属的免门票游玩,鼓励持有政商“亲清卡”企业组织员工到国有景区开展各类团建活动。“13个国有景区”指石门台、崖下库、陶公洞、十二峰、埭头村、野鸽公园、芙蓉村、丽水街、苍坡村、太平岩、石桅岩、龙湾潭、四海山森林公园景区。(责任单位:县文广旅体局,联系人:旅游管理科黄朝朝,联系号码:13906670086/620086)

二、支持企业稳定有序生产

(一)引导有条件企业持续生产。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引导企业科学安排春节期间生产计划,扎实开展每月3日企业服务日活动,农历年底前各助企服务员至少进企服务一次,全面宣传惠企政策,主动帮助企业化解连续生产中碰到的问题。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第一季度生产安排。对规上制造业企业,2023年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8%的,列入有序用电白名单,给予“亩均论英雄”提档和三名培育评选加分优先照顾。(责任单位:县经信局,联系人:运行科任慧、企业科余国豪,联系号码15257766572/656572、15058703022/616022)

(二)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加码“抱团出海”政策支持,鼓励企业一季度赴境外参展拓市场,提高企业出境人员费用补助,其中境外展会举办地为亚洲区域的,每人给予8000元人员费补助,亚洲地区以外的,每人给予1.5万元人员费补助,单个展会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4人次。加大RCEP合作交流支持,引导外贸企业积极赴RCEP其他成员国开展重要商务活动(参展除外),对企业出入境机票费用每人给予30%的补助。(责任单位:县商务局,联系人:外经贸科陈孙杨,联系号码:15888292701/742701)

(三)强化企业融资保障。引导商业银行用好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随借随还等“连续贷+灵活贷”贷款模式,对符合续贷条件的企业,做到应续尽续。建立企业融资帮扶机制,对资金链紧张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商业银行加大帮扶力度,最大程度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责任单位: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联系人:金融发展科潘瑶,联系号码:13605871001/568001)

(四)强化水电气热保障。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部门要全面排查辖区内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组建春节期间机动保障队伍,对于企业春节前后电表报装、恢复等需求第一时间响应,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企业节前节后生产不断档、随时可开工。(责任单位:县供电局,联系人:营销部施晨阳,联系号码:13738398258)

(五)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延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参保单位可申请在2023年12月31日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对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予以补缴,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联系人:就创中心周文星,联系号码:13758735556/635556)

三、强化企业节后用工保障

(一)鼓励企业员工早日返岗。县交通运输部门要提前谋划储备运力,做好车辆运输服务,如企业反馈外地员工需运力保障,则随时可安排出动,县财政按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助。除永嘉县辖区旅游包车运力去往外地接员工之外,企业可在员工当地包车组织员工返回,产生费用由县财政给予一定补助。(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联系人:运输科孙旭峰,联系号码:18867700578)

(二)加大员工招聘力度。春节前后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协同招聘活动,主动对接劳务输出地,其中赴外劳务协作不少于2场,满足企业急需用工;加大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力度,用工需求总量较大的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可申请举办专场招工活动。(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联系人:就创中心周文星,联系号码:13758735556/635556)

(三)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引进新员工。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招工中的作用,对为企业新引进5名员工以上的服务机构,可按每人不低于5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其中新引进员工以温州地区首次职工养老保险为准。(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联系人:就创中心周文星,联系号码:13758735556/635556)

附  则

1.适用对象。本政策所指享受奖补的企业为申报时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在永嘉县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政策另有规定除外。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等视同企业享受本政策。劳务派遣企业申领补贴需与用工企业达成协议。企业不受“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类型限制。部分条款已明确适用范围的,从其规定。

2.资金安排。以上政策如与中央、省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以及我县现有其他政策一致的,按照不重复享受、就高原则执行。

3.执行效力。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6月30日(措施已经明确时间的,从其规定),相关实施细则由责任单位另行制定。施行过程中如遇上级有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变化,本政策也作相应调整。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政协办,县人武部,县法院、检察院,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新闻单位。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