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4/2022-296831 主题分类 教育
组配分类 学生管理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永嘉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平安校园“大起底大 整治大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片区、中小学、幼儿园,县局直属各学校:

《永嘉县教育局关于平安校园“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的实施方案》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学校实际,做好落实。

永嘉县教育局

2022年6月28日

永嘉县教育局关于平安校园“大起底大整治

大提升”的实施方案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打响“学在永嘉”品牌,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安永嘉“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于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平安校园“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高标准建设平安校园,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青年政治思想工作、师风师德建设、学生非正常死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规范义务教育招生、校园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有效管控“双减”政策带来的风险挑战等九个方面,全面排摸风险,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二、主要内容

1.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各种敌对势力对青少年学生的渗透。(责任领导:钱建山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学生中心)

2.师风师德建设。(责任领导:钱建山   责任科室:人事教育科)

3.学生非正常死亡。(责任领导:陈剑   责任科室:校安科)

4.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带来的风险。(责任领导:季建波   责任科室:教育一科  民办科)

5.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责任领导:季建波  责任科室:教育一科)

6.校园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责任领导:陈剑   责任科室:学生中心)

7.深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推进“智慧护学”建设。(责任领导:陈剑  责任科室:校安科)

8.校园安全防范建设。(责任领导:陈剑   责任科室:校安科)

9.有效管控“双减”政策带来的风险挑战。(责任领导:徐胜飞    责任科室:民办科)

除上述内容外,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金融安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防汛防台等方面凡涉及教育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均在此次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范围之内,要一并推进解决。

三、实施步骤

(一)大起底阶段(4月1日-6月30日)。按照查关联、查背后、查根源、查多跨的要求,坚持学校自查、片区复查和县局抽查相结合,开展“地毯式”、“洗楼式”排查梳理,全面复盘教育领域曾经发生过、正在发生的、今后可能发生的和外地发生对我县教育系统有借鉴意义的风险隐患,坚持“归类梳理”“应报尽报”,各校要形成风险隐患数据库,县教育局要形成全量数据库。6月30日前初步完成数据库建设。

(二)大整治阶段(7月1日-9月30日)。各地各校对排摸出来的风险要迅速落实整改,做到即知即该、整改到位。要明确责任、措施、时限等要素,实行清单式管理、全周期跟踪。县教育局将强化组织力量,发挥督查考核的导向引领作用,全力推动风险隐患整治到位。9月底,风险隐患实现动态清零。

(三)大提升阶段(10月1日-12月31日)。对风险隐患整改情况开展综合分析、考核评价和“回头看”等,确保风险隐患整治到底、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专项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提炼经验教训,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校园安全管理新机制新体制。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三大”行动领导小组,周旭亮任组长,钱建山、季建波、徐胜飞、陈剑、周伟伦为副组长,金成武、叶圣甫、戴德康、谢剑钊、韩雪峰、叶汇浪、李益文、赵温津、徐星坚、金王友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陈剑兼任办公室主任,叶汇浪为办公室副主任。各牵头领导要亲自抓、科室长具体抓,及时牵头制定本领域整治方案,各项工作由一名局领导负责,统筹协调,督办推进。

(二)强化机制保障。各有关科室(学校)要按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建立落实风险隐患发现、生成、整改、提升机制,加大风险隐患辩识和隐患排查力度,形成全量风险隐患数据库、建立风险隐患“蓄水池”和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库。

(三)强化督查问责。各有关科室(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务求工作实效。对查找风险隐患不认真、问题整改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严肃问责追责。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