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建立有限空间专业救援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有效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灾难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永嘉县以县造纸行业协会为依托,组合辖区7家造纸企业的应急救援力量,联合成立永嘉县有限空间应急救援队伍,该队伍的建立还受到了中国应急管理报的点赞并于2022年8月15日刊登了以“培养明白人,建立互助组”为题的专门报道。永嘉县现有社会救援队伍12支,该队伍的建立填补了我县在有限空间队伍救援的空白,大大提升了我县有限空间救援力量。

该救援队设队长1名、副队长2名,救护队员15名,县应急管理局指派一人兼任该队伍的指导员。除工伤保险外,还将增缴人身意外险。救援队配置了应急救援设备设施,供日常训练和应急处置使用。日常运行经费由县造纸行业协会负责,为全县所有纸业企业提供无偿服务;还邀请外地专家前来授课指导。今年6月以来,已开展了三次有限空间救援应急演练,检验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救援队实战能力。救援队还将开展日常巡查,帮助企业进行有限空间风险辨识,更新相关台账,张贴有限空间警示标识,时刻督促企业加强作业审批制度的落实。储备应急救援人才、技术、装备,该队伍具备侦查搜救、灭火与气体排放、现场支护,以及抢险排水、医疗院前急救等功能,能够承担我县事故及相关灾害的应急救援任务,兼顾自然灾害和其他行业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的救援组织。实行专业化建设、准军事化管理,坚持质量标准化,着力加强应急指挥系统、救援队伍、技术装备、基础设施、规章制度、预案体系、综合保障、培训演练和思想作风等建设,切实做好事故救援和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

同时,为给救援队伍提供物资装备保障,还以县纸业协会为主建立有限空间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立健全装备登记、维护保养、运行使用等管理制度,配备专门维护人员,对装备器材进行定期检修和保养,并根据装备器材使用情况及时进行报废、更新和补充,确保装备完好。